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国内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今晚油价“六连跌”!津城92号汽油每升降至7.54元
· 克服多种困难 120急救寒冬中为患者护航
· 天津:加快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能级
· 新疆发生5.5级地震
· 思想纵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扩散 | 天津的口袋公园,选址哪里最合适?
· 津兴城际铁路开通首日 记者全程体验:天津又“添”了座国际机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3-12-19)
· 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党史上的“第一”(之四)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6-19 16:02

  党史上第一次纪念“七一”党的生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组织纪念七一党的生日,是在1938年6、7月间。当时是将7月1日至7月7日定为“纪念周”,把纪念党的十七周年生日同纪念七七全国抗战一周年结合在一起进行。发表在延安《新中华报》1938年6月15日第三版上的《延安各界筹备举行纪念周》一文,记载了当时纪念活动的各项安排。

  中共党史上的第一届干部学习节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大批进步青年和仁人志士奔赴延安,新形势也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党中央为了“克服自己理论工作的落后性”,认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使马列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是全党“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因此,在1940年3月24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在这个指示中,规定以每年的5月5日——马克思生日,为干部学习节,在此期间各单位要总结全年的学习情况和经验,并进行奖励(以集体奖励为原则)。1940年5月5日,是第一届“五五干部学习节”,党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在1940年4月16日“边区新闻”栏目里刊登消息:“纪念第一届干部学习节——延安在职干部举行学习总检查”。6月11日,该报又报道了中央宣传教育部召开学习运动总结大会的特讯,并公布了评选出的中央各部门的各“学习模范小组”。

  建党史上第一批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倡导下,由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等十几人在北京最先成立了研究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团体━━马克斯(今译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5月,陈独秀等在上海以《新青年》社为中心,也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此前后创办的一些进步社团,如毛泽东等1918年4月在长沙成立的新民学会,周恩来等1920年1月20日在天津创办的天津觉悟社,恽代英、林育南等1920年2月在武昌创办的利群书社;还有王尽美、邓恩铭等1920年秋在济南组织的励新学会等,也在不同程度上,研究和传播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1919年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北京13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为反对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在天安门集会,会后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还我主权”、“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当场逮捕学生32人。6月3日、4日,又逮捕800多名在街头演讲的学生。持续两天的大逮捕,激起全国人民的义愤,爆发了中国历史上工人阶级的第一次政治性大罢工。上海日商内外棉第三、四、五纱厂的工人率先行动,唐山、长辛店、九江等地工人也相继参加到罢工行列。很快在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城市,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学生罢课。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使五四运动形成了有无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广泛的革命运动。运动的中心由北京移到中国重镇上海,工人阶级成了运动的主力军。

  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

  最早酝酿建立中国共产党的是李大钊和陈独秀,那是在1920年1月。3月,李大钊等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5月,陈独秀等在上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建党作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5月,毛泽东与陈独秀,蔡和森与毛泽东、陈独秀交换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1920年8月,陈独秀、李汉俊、沈宏庐、杨明斋、李达等人经过反复讨论酝酿后,在上海发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据回忆,当时不叫共产主义小组这个名称,当时的名称为“共产党”,或“共产党临时中央”)。不久,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旅日、旅法勤工俭学青年中也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当时各地成立的党组织也不叫共产主义小组,而称“共产党支部”或“共产党小组”。采用“共产主义小组”这一名称,主要是根据中共一大给共产国际的报告中有“中国的共产主义组织”、“小组”和“地方小组”的提法,故后来统称为“共产主义小组”)。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全力以赴战大连 不是不想送人情确实送不起
本网正视频直播中超联赛 天津泰达VS大连阿尔滨
于大宝陈涛首次回津作战 泰达不念旧情只想赢球
仓田安治:对比赛无话可说 周通的行为无法理解
阿里汉:主场能赢球很开心 对目前的排名很满意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跌幅 90号汽油每升降0.22元
油价下调:90号汽油17日24时每升降低0.22元
陈年“复制”雷军:下沉后能否重新起飞?
原油价格大幅下挫 国内成品油或迎来“七连跌”
旧楼改造变身新区楼宇经济新引擎 成转型加速器
《风中奇缘》秦昊变身段子手 希求不负心的感情
曝张柏芝新加坡交钢牙新欢 疑戴情侣手环(图)
韩变性艺人不能生育 曾劝老公找别的女人生小孩
徐静蕾新片造型第二季曝光 再现文艺女王本色
谢涤葵辟谣离职 称正筹备《爸爸去哪儿》第3季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财经体育娱乐 汽车IT时尚健康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