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日报焦杨陈振编辑:曲璐琳2016-09-02 08:12:00

内容提要:按照“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规划,宝坻区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区域。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宝坻迎来重大机遇。

  按照“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规划,宝坻区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区域。如果居高临下,俯瞰这个奇妙的空间布局,不期然地,目光就会落在宝坻。京津唐“城市金三角”,宝坻是焦点,是腹地,甚至是圆心。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天津市辖区,宝坻与北京、唐山、秦皇岛一起被列为京唐秦发展轴四大重要节点,赋予区域发展重要角色,成为全市发展重中之重。特别是,随着京唐、京滨高铁在宝坻设枢纽站并开工建设,标志着宝坻开启“高铁时代”,正式融入京津冀半小时交通圈。

  今年以来,宝坻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京唐秦发展轴活力新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科技绿色产业重镇、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四个定位”,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全力“建设京津联动桥头堡、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0.3亿元,同比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4亿元,增长1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7亿元,增长18.1%。

  聚焦

  扩大有效投入

  打造京东投资创业高地

  宝坻区始终聚焦扩大有效投入,以高质量项目拉动投资,全力推进240个区级重点项目、450个街镇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新增投资241.6亿元;发挥区位、交通、生态、资源、空间、政策等优势,扩大开放引进投资,组建14个区级招商小组,强化“走出去”招商,面向全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引进产业项目170个,计划总投资987.3亿元,其中引进中信国安动力电池、梦东方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京凤凰”69个,计划总投资595.4亿元;做强载体承接投资,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推进园区二次开发。实施“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做好“放管服”的文章,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全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上半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797家、同比增长15.6%。

  聚焦

  转变发展方式

  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创新创业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宝坻区启动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京津冀区域开放程度高、发展活力强、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让创新成为宝坻发展的主动力。宝坻区始终聚焦转变发展方式,深入开展“促惠上”活动,“一助两促”完成贷款162.2亿元,落实企业更新设备融资租赁计划21.3亿元,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一批院士工作站、实验室、研发中心落户宝坻;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190家、小巨人8家,生隆纤维、旭辉恒远塑料包装、航宇嘉瑞科技等5家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挂牌“新三板”;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成京津新城众创特区、宝星众创空间、九园工业园区思创众创空间、冠城公司众创空间、北京大学(京津)科技园众创空间、清华大学紫荆众创空间等“1+5”众创空间,目前已有84个创业团队、156家企业以及石墨烯、无人机研究应用中心入驻。

  聚焦

  宜居城市建设

  打造京唐秦发展轴活力新城

  宝坻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始终聚焦宜居城市建设,持续推动宝坻新城城中村和平房宿舍区搬迁改造,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已完成53个城中村、18片平房宿舍区搬迁工作。按照“地段好、房型好、配套好”的标准,规划了9个还迁小区,周边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同步规划,目前还迁片区已陆续开工,9月底可全面开工。规划启动了宝坻高铁站站前高端商务区建设,努力盘活搞旺京津新城,实施了道路交通、市政设施等一批基础工程,计划总投资212亿元,构建“十横十纵一环”的全区路网体系,强化京唐、京滨高铁站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点区域无缝对接,打通跨行政区域的“断头路”“瓶颈路”,进一步拉近与京津的时空距离;以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储备林基地、旅游特色村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四清一绿”行动,国家湿地公园完成投资5.6亿元,储备林基地完成造林绿化10万余亩,分两批启动开发40个旅游特色村,打造了15个集住宿、餐饮、滨水游憩于一体的临水驿站,启动了环城水系等水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

  改善和保障民生

  发展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宝坻区始终聚焦改善和保障民生,持续抓好“10项民心工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坚持保民生、托底线、促发展的原则,实施“精准扶贫帮困专项行动”,统筹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实际困难,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同比增长35.5%;不断加大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力度,推进安全宝坻、平安宝坻、法治宝坻建设。

  推行基层协商民主、六步决策法、访调对接等制度,实施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全力推进强街强镇建设,按照“项目化推进工作”的思路,引导各街镇实打实地谋划项目、硬碰硬地建设项目,更好地支撑街镇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让群众更直接地感受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聚焦

  全面从严治党

  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宝坻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推进思想大解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着力抓好廉政工作、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建设好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和汇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形成众志成城、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全区1763个基层党组织的43958名党员中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抓实“学”和“做”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六项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树立基层导向和重点工作导向,精心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等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各级党组织的保证作用得到新加强。

  贝特瑞纳米材料制造有限公司

  贝特瑞纳米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坐落于宝坻区九园示范工业园区,是宝坻区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园区二次开发的部署,盘活低效闲置企业,与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该项目依靠创新驱动,重点打造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与贝特瑞负极材料、东皋膜技术、中信国安整装电池共同推动锂电池全产业链发展。其产品率先实现了层状锰酸锂产业化,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被索尼、ATL、力神、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电池制造商应用,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项目于今年1月启动,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二期工程年底前投产。

  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

  黄庄镇小辛码头村历史上为辽国萧太后运粮河码头和“南稻北种”的起源地。近年来,该村在区文广局的帮扶支持下,着力打造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突出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巧打旅游牌,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已建成水稻文化园、了凡广场、漕运遗址公园,发展农家院26户,开发出稻田体验认领、坑塘垂钓、稻蟹垂钓、生态稻米等特色旅游产品,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以上。突出机制创新,采取土地整村流转、整体开发的模式,发展稻区立体种养等高效农业,提高农民的租金、薪金收入。突出村庄建设,按照“六化六有”要求,先后实施了街道硬化绿化、废旧坑塘治理、污水集中处理以及村卫生室、便民超市、健身广场等工程。突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抓好“两学一做”等党内教育,不断健全基层治理机制,完善综合服务站功能,组织党员带头开展创建美丽庭院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宝坻区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

  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宝坻区坚持绿色发展,着眼拓展京津冀生态空间,依托湿地资源规划建设的融生态保护、科普宣教、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重大生态项目,并于2014年12月获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该公园涵盖宝坻区境内潮白河、?t河、青龙湾河和潮白河黄庄洼分洪区等区域,规划总面积55.8平方公里,湿地率80.97%,包括洪泛湿地、输水河、人工沟渠、分洪区等多种湿地类型。2015年11月,先期启动了15公里的潮白河宝坻新城城区段滨河景观带、西部湿地恢复与保护区建设,重点打造以潮白河为主轴,以两岸生态廊道为绿脉,以湿地体验、滨水游憩、空中游景为重点,以潮白坻柱、晨曦津渡等为特色的“一河、两岸、三区、二十八景”布局。目前已完成投资5.6亿元,造林绿化2.1万亩,其中恢复湿地5000亩,植树80万株,并建设了游船码头、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

  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

  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与北京天龙钨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是央企民企战略重组、产业整合升级的典范,主要从事钨钼材料及关联产品的研制开发、精深加工和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舰船等高科技行业和洁净能源、核医学、半导体电子等新兴产业。目前已建成科研中心、院士工作站和生产车间、物流中心,并开始试生产。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成为国内高性能钨钼材料和精深加工制品领域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专业供应商、全球最大的蓝宝石长晶炉用钨钼制品和钨电极材料生产商。(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