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与天津市基层代表交流互动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日报徐丽编辑:曲璐琳2016-11-12 07:59:00

内容提要:11日傍晚,河西区谊景村社区活动中心里暖意融融,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一行来到这里,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深入浅出,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参加。


  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中央宣讲团与本市基层代表交流互动侧记

天津北方网讯:11日傍晚,河西区谊景村社区活动中心里暖意融融,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一行来到这里,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深入浅出,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参加。

  来到阅览室,大家围坐在一起,“您们都是老党员,觉悟都很高,有什么问题一起讨论。”楼继伟的开场白,让屋里的气氛轻松了许多。曾经担任过社区居委会书记的姜雪芬率先提问:“六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内监督,同时重点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楼继伟做了详细的解答,他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有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掌握的权力也比较大,如果领导干部党性不强、党风不正、执纪不严、作风涣散,就不可能在政治等各个方面起到好的表率作用,就不可能带好各级党员干部,就不可能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所以要抓党内监督、抓党的建设。从六中全会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来说,要求上级要发挥对下级的监督作用,强化对所有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以确保党的纯洁性、先进性、革命性。

  “现在反腐败的成效很显著,老百姓打心眼里认可,我们现在关心的是,怎么才能巩固住这种好势头,防止问题反弹?”社区党委委员汤庆茹提问。

  楼继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取得的成效大家都看得到。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修订了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就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出台的关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惩治腐败问题的一些规定,进行再集中和升华,而且更加具体化、规范化,从顶层设计层面更好地扎紧监督、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对那些不积极作为、不认真贯彻的党员,坚决问责,严肃处理,真正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因此,我们应该相信,这两部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党内法规,必将夯实依规治党的制度基础,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80岁的危连皋大爷是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他经常给居民们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义务辅导。他说,和社区居民聊天的过程中,他们经常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有啥关系呢?”

  “您的问题非常重要!”楼继伟说,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重拳解决“四风”问题,相信老百姓都能感觉到,领导干部“吃吃喝喝”的现象明显减少。全面从严治党,还反映在我们的工作上,简政放权,联系群众,老百姓办事情也便利了。这些都是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

  社区党员王玉芝的问题是,“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论调,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发展,您怎么看?”

  楼继伟说,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腐败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领导干部掌握了不该掌握的权力,没有好处不办事,反腐败就是要把这种权力拿掉,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发挥本应由市场发挥的作用,给经营者更大的自由,减少交易成本。同时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把更多权力下放到地方各省市,把贴近人民生活的审批事项下放到基层,取消一些不必要的事项,这样对经济发展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社区党员吴义忠也是一名志愿者,他的提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作为基层党员,该如何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事’紧密结合起来?”

  楼继伟说,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要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我们这个社区有这么多党员,老百姓对我们的党组织满不满意,我们是知道的,群众心中也有数的。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应该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群众愿意聚拢在周围。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时刻想着群众的利益,解决群众的难题。政府部门要制定长期的、可持续的措施,通过卓有成效的努力,加强群众工作,把服务群众的理念落到实处。

  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一个小时的座谈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参加座谈的基层代表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宣讲团的解读非常精彩,把党中央的声音送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家门口,进一步深化了对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回去后将把今天的收获与其他党员群众分享,号召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鼓足干劲,有所作为。(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