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搭建“技术联盟” 助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柴莹编辑:侯静2017-01-16 13:14:00

内容提要:为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提高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市启动实施“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加快钢铁行业优化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天津北方网讯:为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提高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市启动实施“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加快钢铁行业优化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天津市启动实施“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

京津冀地区的钢铁产能占到我国总体的1/3,是该地区的重要支柱工业

  京津冀地区的钢铁产能占到我国总体的1/3,是该地区的重要支柱工业,普遍面临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产品附加值低等一系列问题,亟须依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北京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科技资源富集、技术储备丰厚,在清洁生产、污染控制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天津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钢铁行业在天津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比重占全市工业的1/5,该产业的改造升级亟需借助高端资源尤其是北京地区科技资源的力量。

  为了整合京津冀钢铁和节能减排生产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高校院所和金融机构等全产业链资源,实现优势叠加互补,加快钢铁行业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天津市于2015年10月启动实施了“天津市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组织了6家北京企业节能减排、余热利用、能源回收等先进技术在我市钢铁企业推广应用示范,经过一年的实施,天丰钢铁等6个项目情况来看,工序能耗下降10-20%,工业废气减排约15-20%,其中,减排SO2177.5吨,减排氮氧化物168.5吨;3家示范企业节约3417.1吨标煤,2家示范企业节约用电90万度;每年节能资金约3180万元,节省污染处理费用约670万元,整体来看,示范企业在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依靠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仍能做到盈利不亏。

  “通过与中冶集团合作,引进他们设计团队,改善关键工艺,研发出了烧结竖冷窑冷却及显热高效回收利用工艺技术,属于国内首创,具有投资少、占地小、零排放、发电多等特点,难能可贵的是,自从有了这套设备,企业发电自给率达到75-80%。”天津天丰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振元自豪的说。目前,像天丰钢铁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他们在钢铁行业发展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生产工艺创新,保持企业快速发展势头。


2016年,是天津市钢铁行业脱困发展关键的一年

  “2016年,是天津市钢铁行业脱困发展关键的一年,节能减排依然是钢铁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然而,从整个钢铁行业来看,余压余热低品质能源回收、节水等方面创新潜力还很大,废酸处理等依然是我市大邱庄金属制品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许多企业近年也开始摸索寻求解决方案。”天津市钢协秘书长王婷介绍说。

  为了解决行业共性难题,引进高端技术服务资源,2016年4月,市科委组织召开“天津-北京中关村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对接会,促进20多家天津企业与北京中关村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有的企业当天就进行了深层次对接,“当天下午,中关村的中科宇杰就来我们现场,验证调研。他有他们自主研发的产品,给你配套上就行,自己的装备不用动,通过他来节能,后面服务也都是他的。后面我们就达成了协议。开始给我送设备,往上装,实际产生效益确实是节省了20%。”天津博宇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三强介绍说。“中科宇杰是一家以智能节能系统开发、制造于一体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智能电机节能器是我们企业研发的一款国际领先的节电技术产品,节能效果达到15-65%,在国内已经竣工500多项工程,我们也希望把优质技术服务于天津钢铁行业企业”,中科宇杰产品经理王子璇介绍说。

  2016年以来,在钢铁行业艰难发展的形势下,天津市把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和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越是在传统企业面临发展困难之际,我们越是要帮助他们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力度。天津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对技术创新和提质增效存在迫切的需求,亟需帮助他们充分利用好北京和河北的优势科技资源,尤其是中关村的科技资源,加快钢铁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提升,推动钢铁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从这两年合作情况来看,三地钢铁行业的创新资源加速流动、共享和转化,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市科委主任陆文龙介绍说。

  2016年6月,天津市继续实施“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示范工程”,主要是通过整合京津冀三地资源,在空压机系统节能、加热炉节能、废酸和废水深度处理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在很多企业看来,这些项目的实施是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减轻企业发展包袱的重要支撑。“原来所有的废酸都要拉到别的地方处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很高。通过与石家庄星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用蒸发结晶法三效逆流闪蒸工艺,研发出含铁废盐酸处理成套设备,完全实现自身的处理并回收利用,做到零排放、无污染效果,为企业节省支出500多万,还起到了保护环境的效果”,天津君诚金利管业有限责任公司张波介绍说。

  据悉,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示范工程投入1000万,共支持北京和河北的10家企业与天津市钢铁企业合作,预计项目实施后为天津市11家钢铁企业每年节约煤炭2125吨、节电73.8万度、节约工业用水168万吨、先进工艺处理废酸39万吨,将形成10项以上可推广的成套技术,不断加大先进适用技术在津冀钢铁行业的推广应用,为京津冀环境保护治理和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发挥重要支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