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苛责“禁鞋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编辑:侯静2017-03-02 14:30:22

内容提要:“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子女工作,若发现仍有学生穿进口鞋,则请家长送国产鞋来给学生换穿。”近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

天津北方网讯:“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子女工作,若发现仍有学生穿进口鞋,则请家长送国产鞋来给学生换穿。”近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

  此学校“禁鞋令”一出引发争议一片:有人说国产鞋也有好的也有贵的,动辄上千的也不占少数,若是有攀比之心,国产鞋也能“分出高下”。也有人说除了鞋子,可以攀比的东西还有手机、书包、手表等等一系列。禁止进口鞋,也阻止不了学生从其他物品上相互攀比。都想证明这个决定是学校一拍脑袋的结果。并且很容易被贴上“对学生构成侵权”的标签。

  但请不要在争议中忽视了学校的初衷是遏制攀比风,正是教书育人中的“育人”职责,全国有多少所中学,唯有这所中学在攀比问题上发声,就值得点赞。长期以来,学校的攀比之风就饱受家长和社会的诟病,有媒体报道,一些学生开学前的一套装备动辄几千上万元;也有媒体报道,有孩子因为很多同学都用轿车接送,不愿乘坐家长电瓶车……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而有学校出台了一些教育引导举措,即使做法不够尽善尽美,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鼓励而非吹毛求疵呢?有时候,当公众苛责旁枝末节,可能会导致对核心问题的无视。种种非议也许会让其他学校不敢管教学生,在更大的教育问题上不敢亮明立场,任由学生攀比奢靡愈演愈烈。

  我们总说学生的教育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因为学生毕竟不是成年人,他们三观还没定型,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学生三观的树正、素质的养成,肯定还需要学校的引导,其中家长和社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学校发出“禁鞋令”的出发点是好的,不管实施效果如何,家长和社会也应该多理解多包容。况且,从“禁鞋令”引发的舆论争议来看,至少达到了让校园攀比风进入公众视野的目的。有记者浏览子江中学的贴吧,发现有不少学生都在讨论此事,通过对“禁鞋令”的自由讨论,使学生对攀比风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比“禁鞋令”本身更值得期待。(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