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严“禁放令”下如何过大年?新年俗呼之欲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曲璐琳编辑:曲璐琳2017-12-15 07:25:00

内容提要:1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明确2018年1月1日开始,天津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将不分时间、地点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大家热议纷纷......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明确2018年1月1日开始,天津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将不分时间、地点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天津市行政区域内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大家热议纷纷:有人为新政拍手叫好,希望禁燃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而有人却认为过年不放炮“年味儿”淡了。明年,天津将迎来第一个“不放炮”的春节。天津人又将怎样过大年呢?对此,您怎么看?期待您在天津发布微博北方网论坛中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及建议。

烟花爆竹成环境“杀手”(资料图)

  网友热议最严“禁放令” 不放鞭炮该如何过大年?

  天津最严“禁放令”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友们热烈的讨论,大家对“禁放鞭炮”众说纷纭,随着环保理念和安全意识日益深入人心,除了小部分网友执念于“不放炮”的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淡之外,大多数网友表示全力支持“禁放令”,并希望禁燃范围能够覆盖到所有市域范围,甚至有些网友还为更加新颖的过年方式出谋划策,没有鞭炮的春节照样温馨热闹。

观点一:文明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网友点赞“禁放令”

  网友@路光耀: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最重要,我们要蓝天白云。

  网友@三秦人:就不应该放鞭炮,影响空气质量,污染环境,还预防火灾事故隐患。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凸显。因此,制定出台更加严格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法规势在必行。

  网友@快乐的叶子飘飘2010:我家十二楼,结果是大年三十晚上阳台的窗户两层玻璃给炸了个洞,真是后怕啊!禁止放炮放烟花我双手赞成!

  网友@kitty琳爱加菲伟:必须要这么做,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是为了大众的安全,也为了环境更为了健康。

  网友@心头灭却?d:挺好,大年三十不用吵得睡不着了。

  网友@糖小丹丹:不让放炮,就吹几十个红气球,等大年三十晚上站门口一通乱踩,又热闹又环保还减肥,消消食准备吃饺子。

观点二:外环外也应“禁放鞭炮”有规定还要重监管

  网友@美国队长也是南瓜先森:建议加大禁放力度,全天津市都禁放烟花爆竹,否则有些市民可能会跑到外环线以外去过瘾放炮,外环线以外的环境也需要加强保护啊!

  网友@西水木方:整个天津都该禁止放炮,这个直接禁卖就好了。太污染环境了!

  网友@牧羊童:非常支持,政策制度定下来,关键有谁来管理有谁来监管,而且不能松懈,要坚决执行。

观点三:年味儿不等于鞭炮味儿 年味儿应与时俱进

  网友@冰雪:不放炮就不叫过年了吗?这样的说法未免也太矫情啦,年味儿和放不放鞭炮没有任何关系。

  网友@林雨涵007: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禁止燃放鞭炮已成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一定非要放鞭炮才叫过年,我觉得可以以社区为单位,组织一些文艺活动啊等等,气氛热闹而且更加有意义。

  网友@夏北:赞成。不放鞭炮照样会有年味儿,时代发展了,年味儿也应与时俱进。

  网友@klz510115:对于过年不准燃放烟火爆竹的禁放令我举双手赞同并支持!别担心,年味没不了,喜庆依荡存。用句老百姓的俗语来说:“有鸡叫天亮、没鸡叫天还得亮”!

  网友@菲鱼:严禁放炮是为了整治环境,应该拥护,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该想一下有没有体现年味儿的其他庆祝方法,比如可以去旅游,在家的话可以与邻居们一起组织一些社区联谊活动,这样的活动更加有意义。

专家点赞最严“禁放令” 传统民俗更应与时俱进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资料图)

  据环保部门统计,天津市2017年正月初一零时,15个区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区13个,全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迅速增长了6.67倍。可见,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的污染极大。因此,制定出台更加严格的烟花爆竹禁限放法规势在必行。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表示,面对燃放烟花爆竹给城市带来的污浊的空气,高危的火险隐患,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已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甚至有很多市民表现出对烟花爆竹的反感。如今,天津适时出台“禁放令”,也恰恰是对守卫蓝天,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电子鞭炮成为市民春节期间“环保新宠”(资料图)
春节期间,电商平台推出了AR实景红包,当领取者走到藏红包的500米范围内,就可以根据线索图找到红包。(资料图)

  在张宝义看来,人们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为了图“年味儿”,烘托喜庆的节日氛围,但喜庆的节日氛围的营造并非燃放鞭炮这一种方式,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鞭炮、灯光效果等照样能够烘托起浓浓的过年气氛,因此不能对旧习俗抱残守缺,应倡导一些更加新颖有趣的民俗活动。比如,针对家庭小型化和年俗的简单化,政府和社会团体可以恢复一些大型庆典,增加游园、灯会、庙会等集体性游艺活动,使春节的参与感、仪式感大幅增强;还可以通过政府创投的方式,发动社会组织团体举办社区文艺活动、联谊活动,让市民走出家门融入到“大家庭”的欢乐和谐氛围中。还有打破时空界限的“微拜年”、“电子红包”的微信送福,春节旅游等,同样也会带来其乐融融的团圆感,有的已然成为一种新的年俗。

迎新春小灯笼吸引了不少游客(资料图)
和平区绵阳道社区举行了环保花灯闹元宵活动(资料图)
静海区双塘镇西双塘村元宵节灯会(资料图)

评:“禁放令”推动生活方式革新 新年俗呼之欲出

  燃放烟花爆竹作为沿袭千年的习俗,确实历史悠久,但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烟花爆竹表现出越来越多与现代文明不合适宜的负面效应,也应“辞旧迎新”。近年来,天津市外环线以内地区由“限放”到“禁放”,在征求意见后,最后出台《决定》,充分体现立法的人性化,出发点就是最大程度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对人口密集区和产业集中区的环境污染、扰民及安全危害。

  从文化的角度,烟花爆竹承载一份乡愁情怀,只需依托记忆表达一种留恋。“禁放令”的出台,推动着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革新,引领新的年俗活动呼之欲出。不燃放烟花爆竹并不意味着年味淡了,我们有更多的方式表达节日喜庆和文化认同,虽然其仪式活动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变化,但它承载的文化意义和精神内涵仍然鲜活,应该相信民众的无限创造力,相信年俗的更新能力还有顽强的生命力。

  天津市最严“禁放令”的出台,让“那蓝蓝的白云天”在全民呵护下不再是“天边的彩虹”,而真正成为新年之新气象。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员,每一位天津人都应与时俱进,一方面自觉承担起保护宜居环境、维护良好秩序的责任,对于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巨大的烟花爆竹,从全面禁放,逐步过渡到文化自觉。另一方面,还要创造和体会新的年俗,在亲人相聚,友朋同欢中体味最纯真最质朴的年味儿。

延伸阅读:全国千余城市禁放、限放烟花爆竹

  据今年1月公安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444个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中省会市10个、地级市91个、县(市)343个;764个城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其中直辖市4个、省会市15个、地级市174个、县(市)571个。不仅如此,近年来部分城市逐步扩大本市禁燃禁放的区域范围,甚至由限制烟花爆竹燃放升级为全面禁止,“禁燃令”正在逐步收紧。

  2016年,此前限放烟花爆竹的河南郑州开始实施“限改禁”。按照当年1月1日施行的《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禁放范围为郑州市区,包括市内五区行政区域和四个开发区管理的区域。

  2016年,杭州主城区也推行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016年1月份下发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春节期间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含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区行政区域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苏州市政府发布通告,从2018年元旦起,在原来姑苏区的基础上,“禁燃禁放”区域将进一步扩大到吴江、吴中、相城、园区、高新区的部分区域。

  2017年12月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决定。为缓解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和公共安全的不利影响,满足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共同期待,北京12年后再次“收紧”烟花爆竹燃放政策:在五环路内实施全面禁放;五环路以外,由区政府划定禁止、限制燃放区域。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保定市政府2017年11月13日正式修订印发《保定市主城区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要求自2018年12月1日起,保定市主城区全年(含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效期五年。

  西安2018年12月1日起,西安市城六区以?冉?瓜?邸⑷挤叛袒ū?瘢?フ叽?00元到500元罚款。(“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