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公共财力向民生倾斜 滨海新区百姓获得感增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李泽亚编辑:李泽亚2018-01-18 07:22:00

内容提要:“将公共财力向民生倾斜,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滨海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总结2017年的民生和公共事业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将公共财力向民生倾斜,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在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滨海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总结2017年的民生和公共事业项目。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深入滨海新区百姓身边,亲身感受民生事业发展给百姓带去的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 居住条件翻天覆地

  2017年,滨海新区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棚户区改造计划。一年来,滨海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多点开花,多个片区陆续启动。日前最新出炉的滨海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17年滨海新区共启动36片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3008套。2018年,还将全面启动五车地、建工里等62个棚户区改造。

住上新房笑容满面

  已经74岁的王秀荣,从外乡嫁到胡家园街大埝村,已经在村里生活了50多年。过去,老两口住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冬冷夏潮。

  5年前,王秀荣家响应国家政策,签订了拆迁协议。2016年9月,王秀荣家所在的大埝村连同胡家园街的其它9个村被正式列入滨海新区棚户区改造计划。2017年9月,根据相关政策,王秀荣和老伴儿分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最近,老两口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新房……短短几年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梦一样!”王秀荣对自己的新居颇为满意。拆的是旧房,暖的是民心。同一个小区很多居民家里都在忙着装修,电锯、电钻声似乎提前奏响了迎接新年的协奏曲,新生活的大门已经向居民们敞开。

滨海新区2017年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

“互联网+医疗”让百姓看病更方便

  2017年,滨海新区“互联网+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及分级诊疗建设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自启动以来,已有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包括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华医院、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家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五中心医院完成了网络平台建设。

  五中心医院建设了分级诊疗服务台,支撑下级与上级医院转诊服务,增设专门的医联体内上转会员门诊收费窗口,做到合理分流疏导,优化病人的就医体验。试点启动以来,实现了医联体内上转病例119例、远程会诊12次。

  “非常感谢这次远程会诊,看好了我的胃出血,真是省事又方便。”家住海静里的居民陈安利在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了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多学科专家的会诊,利用“互联网+”模式,患者不出社区,便能享受到区域内三甲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最大程度地节约患者的时间。

滨海文化中心投入使用 读书是件幸福的事

  “读书是幸福的事。”正在陪伴5岁女儿在图书馆读书的赵梦对“津云”新闻记者说。赵梦居住在开发区,博士毕业之后就一直在滨海新区工作生活。就像很多拥有阅读习惯的人一样,每周她都会有固定的读书计划,所以自从滨海图书馆开馆之后,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她用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的一句话:“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此时我眼前的景象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周末来图书馆的读者络绎不绝

  幸福感还不仅仅是读者感受到的,还有这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张晓哲原来在塘沽图书馆工作,搬入新馆后,她的工作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馆区变大了,也变漂亮了,而且也有了更加丰富的活动,工作内容更加多元,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

  不仅有颜值,滨海新区图书馆还不断挖掘图书馆的内涵。2018年,该馆还将新采购31万册图书,其中外文占比将达到14.5%。滨海新区图书馆副馆长刘秀峰说:“滨海新区图书馆采用‘五馆合一’模式,在借阅和搜索方面都可以实现读者自助服务。2018年还将引入更多数字化手段,比如VR体验等。”

  刘秀峰说:“看到读者抱着一摞借阅的图书,他们的眼中都洋溢着一种获得感,这对从事图书馆事业的我们来说,是最幸福的时候。当大家对阅读的热爱,也让我们的工作更有价值和意义。”(“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