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18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刘颖2018-11-29 15:10:56

内容提要:按照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2017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我市冶金、有色、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烟草、商贸等行业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整治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2017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我市冶金、有色、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烟草、商贸等行业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及时制定下发了《天津市2018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2018年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要求各区重点对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的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涉爆粉尘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对存在“十项重大事故隐患”的涉爆粉尘企业,必须责令停产整改,有效防范涉爆粉尘企业发生重特大事故。二是深入排查,摸清底数。2018年全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持续对辖区内涉爆粉尘企业开展调查和摸底。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涉爆粉尘企业695家,比2017年增加102家。目前587家正常生产,108家停产整改。三是突出重点,力求实效。2018年全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针对涉爆粉尘企业,重点围绕涉爆粉尘企业在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十项重大事故隐患”,对标认真开展自查整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分类分级对涉爆粉尘企业进行全面的执法检查、严把整改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一企一档”,实现专项整治闭环管理。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粉尘涉爆企业1309家次,出动各级执法人员3263人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393份,查出各类隐患5290项,整改隐患5050项,行政罚款136.7万元。四是宣传培训,树立典型。我局于2018年4月举办了两期粉尘防爆知识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对工贸行业粉尘防爆知识进行了全面讲解,并组织566名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观摩。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此外,我局还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工艺改造,通过在人员密集作业场所采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技术手段,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截止目前,在全市涉爆粉尘的12个区树立了40家涉爆粉尘示范标杆企业,总结推广了一些可复制借鉴的经验做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