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生态环保率先突破 百姓蓝天白云获得感增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刘颖2019-01-28 16:30:00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以来,三地实现了规划、标准、执法、监测、减排的统一,依靠区域联动防控污染传输。协同治理效果明显,2018年,天津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下降37.3%。重污染天气10天,较2014年减少24天,为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杨勇说。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以来,三地实现了规划、标准、执法、监测、减排的统一,依靠区域联动防控污染传输。协同治理效果明显,2018年,天津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下降37.3%。重污染天气10天,较2014年减少24天,为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杨勇说。

  据了解,从2013年以来,天津先后5次修订应急预案,强化监测和会商的联动,建立涵盖环保、气象、市容、交管、园林等多部门、跨专业的专家会商机制,预警准确率由2013年的65%稳步上升至目前的95%以上。2014年,三地建立了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机制,就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等形势研判,共享预报预警信息,为区域应急响应联动提供决策依据。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天津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双城双港”整体布局,在企业搬迁调整过程中实现产业升级,积极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优化钢铁产业结构,加快“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集中排查“散乱污”企业2.1万家。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通过中心城区火电机组无烟化、改燃关停燃煤锅炉、燃煤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2017年较2012年累计净削减燃煤1357万吨。

  “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打好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同时,2018年起正式实施《天津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引入‘生态补偿’理念,通过奖优罚劣保护水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区的积极性,倒逼罗湖区加强水污染治理。通过一系列措施,2018年全市达到并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40%,劣Ⅴ类水体比例为25%,较2014年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下降40个百分点。”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甄明泽说。

  水污染治理方面,天津与河北省建立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河北省、天津市各出资3亿元用于引滦入津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一系列工程,引滦入津水质状况稳步改善,2个跨界断面黎河桥和沙河桥水质类别均从2016年的Ⅳ类上升为2018年的Ⅱ类。

  据了解,2014年至2018年,京津冀三地每年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三地环保部门深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案件,共同打击区域环境违法行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