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津冀一家亲 服务雄安新区交通先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编辑:曲璐琳2019-01-30 08:05:00

内容提要:腊月二十四这天,姚洪山开着车来到河北省青县赶集,一趟回来载着满满的年货,为迎接春节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天津北方网讯:腊月二十四这天,姚洪山开着车来到河北省青县赶集,一趟回来载着满满的年货,为迎接春节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姚洪山家住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曾家河村,为什么要去河北省赶集呢?这还要说回静海区全面对接服务雄安新区上来。

道路通了,津冀市民走得更近了

  静海境内曾高路改建工程与河北省青县境内马大线延伸工程已经于去年9月份对接成功。“曾家河村和河北省青县相邻,比我们到静 海城区还近。曾家河村在静海区的边缘,从这里到静海县城要45公里,到青县县城才25公里,所以我们和青县的来往非常密切。村里的人收了农副产品也会拿到 青县去售卖。虽然离得近,但以前就是因为路没有接通,两个地方往来得绕行15公里,绕行的都是乡间小路,路况也不是非常好,路程得一个小时。现在这两条路 接上了,距离缩短到了2公里,比以前的零头都短。”姚洪山告诉记者。

  说到道路通畅后带来的便利,姚洪山还有好多话说。“我家有个手风琴零部件乐器厂,厂子效益还可以,给的工资也不少,但是招工 却是个难事。镇里有工业园区,大概需要1万多名工人,所以镇里的劳动力很抢手。厂里30多名工人,只有10几名本地人,我只能到青县去招工。青县虽然工厂 少,剩余劳动力多,但就是因为路途不畅,即便我安排了上下班的班车管接送,还是很多人不愿意来这边工作。”

  “一天两个小时在班车上,浪费的时间太多。”正在车间忙碌着的高向芬算是厂里的老人了,从去年9月份曾高路和马大线对接后,高向芬已经改骑电动车。“八点半上班,原来我早晨七点就得出门,现在七点我还能睡会儿呢,骑车十几分钟就到工厂了。”高向芬说着哈哈笑了起来。

  路通了,交通便利了,原来每天离不开的中巴班车也没有了用武之地。“雇司机,养车,一年也要不少挑费。去年这条路对接以后,工人们都改成自己骑车,中午谁家有个事还能回去一趟,特别方便。我也把中巴车卖了,也给厂里减少了开支。”姚洪山说。

 编织路网,津冀加强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京津冀考察期间,三次强调了交通先行先导的重要性。”静海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德军告诉记 者,2018年,在“静沧廊”协同发展合作机制的基础上,静海区和河北省黄骅、青县、霸州、文安、大城五市县交通部门签订了《津冀“1+5”交通协同发展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推动津雄高速、津石高速等重大交通战略项目,加快实施205国道、静霸公路等一批干线公路“断头路”“瓶颈路”建设,积极推进区 域间乡村公路对接贯通工程,补齐乡村公路短板。达成了“十横十纵”20个交通互联互通项目,实现国道、省道、农村公路全面联通,构建便捷高效畅达的区域交 通网络体系。

  津冀两地将为津雄干线公路(津雄高速二通道)预留通道并积极争取项目实施;津沧高速改线对接工程将列入两地交通规划并加快推 进实施,津沧城际铁路已经确定过静设站。目前,静海区正在积极推进从道路方面对接雄安新区。吴德军说:“通往雄安新区方向,津文公路已经完成了改造,与河 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对接,并且达到了一级公路标准。今年,静海区还将尽快促成一批交通互联互通项目尽快落实,津石高速天津段西段已经于今年1月18日启动了 征迁工作,为津石高速开工建设做好准备,建成后可以直达雄安新区的南端。”

  静海区将加快推进团大公路改线、205国道拓宽改造等项目进度,服务河北方面加快实施崔唐公路境内对接工程。“静海区将全面 服务对接雄安新区,打造重要交通节点。在主动在滨海新区和雄安新区的协同发展中,静海将打造好、发挥好中转和枢纽作用,密切关注和积极争取津雄城际铁路过 静设站。”吴德军向记者展望着未来静海区对接雄安新区道路的规划,“目前,静海区到大城县只有一条陈大公路,而且路面窄,穿村庄多,现在我们把原来的线路 改了一下,把村庄绕过去,直接和大城方向对接。此外,205国道津冀接口段拓宽改建工程,静海、黄骅两地均已启动前期工作,力争在2020年底同步改造完 成并通车。”

  静海区还将提高区域内部交通通达水平,启动实施团静公路改建、港静公路改建、蔡中路改建、崔杨路东延线新建等一批重点项目,补齐乡村公路短板,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不仅仅是道路硬件上的对接,津冀两地还在应急处置方面进行了深度融合。吴德军说:“去年,我们和青县完成了一次跨境联合公路 抢险应急演练,模拟在两省市交界处受自然灾害影响导致道路塌方,双方密切合作进行了应急处理,共同协作抢修保证了道路通畅,提高了省界公路应急保障能 力。”(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