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关注天津经济半年报 刊文力挺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作者:编辑:邓坤伟2019-07-30 22:15:46

内容提要:天津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天津发展方式给予了高度关注,7月27日,新华社刊发《保持定力 主动作为 稳扎稳打 天津经济负重前行“逐季向好”》,对天津2019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表示肯定。

天津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天津发展方式给予了高度关注,7月27日,新华社刊发《保持定力 主动作为 稳扎稳打 天津经济负重前行“逐季向好”》,对天津2019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表示肯定。

2019年上半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10371。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1。0个百分点,连续六个季度稳中向好。

文章表示,与其他省市相比,天津今年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并不显眼,在排名上依然靠后,但在自身发展面临特殊困难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着实来之不易。

“事非经过不知难。”文章用这7个字反映天津这两年走过的艰难路程。

从GDP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到挤掉水分承受增速垫底的压力,产业结构偏重、传统制造业块头大、体制机制并不灵活;民营经济相对薄弱;国有资产运行效率不高,历史欠账较多……天津直面一系列问题,体现了清醒的发展意识。

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及增长的不确定性,天津稳住阵脚,不再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调整结构、发力创新、优化环境、协同竞进。

文章表示,“无工不富”,但要有“新面目”。为此,天津加快工业支柱产业更新迭代,加大装备制造业发展支持力度,提质升级服务业,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消费“再升级”。文章形容“今年以来,天津产业结构优化按下‘快进键’。”

不仅如此,天津围绕“智港城市”建设,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文章中介绍,天津连续三年举办世界智能大会,今年签约项目投资额超1210亿元,全市加速形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智能产业集群,推动天津从制造之城向“智”造之城转型。同时,天津还出台了“天津八条”、“一制三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民营经济“19条”以及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并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绘一张图,拧成一股绳。

文章提到,天津发展种下的“种子”,正结出累累硕果:2019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项目1359个,增长18。5%。其中新能源产业、生物产业投资增长均超60%;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5。6%,快于全市经济1。0个百分点,占比超45%。民营市场主体增长22。7%,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99。2%;今年上半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675。78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3。9%。

文章指出,这次的“半年报”出来后,天津上下倍感振奋。下一步要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协同发展、抓项目带动、抓工业生产、抓消费挖潜、抓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