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社区 老人就近“充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琳编辑:李彤2020-01-07 20:18:00

内容提要:老有所学,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天津不断推动各区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促进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到街道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充电”。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老有所学,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天津不断推动各区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促进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到街道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充电”。

62岁的王福艳,住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家有高龄的公公,照顾老人起居、每天的时间被占得满满当当。王福艳年轻时就喜欢文艺,那会儿想学没条件,也没时间。退休后,她一直想去市老年人大学上课,可现实条件又不允许。

在劝业场街,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近九千人,有类似情况的老人不在少数,社区也想过办法。

街道也帮忙请过志愿者来给老人们免费授课,可是时间又不“保准儿”,老人的需求也不都对得上。

市区两级老年大学,名额有限;社区附近呢,又缺乏专业老师。为了解决老人需求,2019年,天津实施老年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老年教育四级办学体系建设。在市、区两级老年大学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街(镇)和社区(村)老年教育办学体系,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可以有兴趣班上。

为此,市老年人大学,在街道社区建立了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由优秀的毕业生下到基层当老师,把市老年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延伸到社区。主题教育期间,通过摸排,市老年大学新建了十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其中,在劝业场街,就成立了模特专业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这下子,王福艳终于圆梦了,每周两次,一次半天,早晨上课,学完转身儿回家,不到十二点,接着给公公做午饭,什么也不耽误。

像这样的市老年人大学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目前,全市一共建了167个,分布在13个区,近10万老人受益。

在主题教育中,和平区教育局也深入基层,面对面问需老人,梳理出摄影、舞蹈、器乐等十几门受欢迎的课程。通过与社区周边的少年宫等机构共享资源,充实教师队伍。区教育局还将辖区内的天津市新华社区学院,打造成“孵化中心”,由专业老师指导“民间高手”,培训出更多的文化志愿者。(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