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汇报】走进泰达街“一老一小”都挺好,黑科技支撑智慧城市治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李泽亚 霍艳华 息明亮编辑:王舒瑶2020-10-26 15:46:00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天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12月4日津云新媒体“向群众汇报”基层行特别策划直播报道走进泰达街华纳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以及社会治理话题,从座谈会面对面到泰达智慧城市综合指挥中心,泰达保育院和日间照料中心,用实际行动和具体做法向群众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天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12月4日津云新媒体“向群众汇报”基层行特别策划直播报道走进泰达街华纳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以及社会治理话题,从座谈会面对面到泰达智慧城市综合指挥中心,泰达保育院和日间照料中心,用实际行动和具体做法向群众汇报。

  座谈会上,街道主任答应2个月内解决老人送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启动了社区对话机制,通过这种“向群众汇报”面对面座谈的方式,让领导班子成员下沉社区与骨干居民开展面对面座谈,进一步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

  “最近咱们有了老人家食堂,我这腿脚不方便,以后是不是可以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

  “这个事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正在与各个部门沟通,2个月内就能满足您这个需求”

  就在座谈会现场,居民代表提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到家,扩大食堂内的就餐餐位等需求,还有居民反映子女入学、创文等问题,立即就得到了泰达街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鹏的答复。

  一年来,滨海泰达街始终紧密围绕“街道和社区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满足开发区建设者、投资者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民生需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精心提供服务保障,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环境”的指示要求,夯实“一四四七”社区治理模式,精心实施“十大工程”,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每位居民都能感受到滨海泰达人专属的幸福。

  视频连线网格员 智慧泰达将有AI助力

  在华纳社区,居民只需将个人信息录入智慧便捷社区平台,以后不仅可以刷脸进行免证件业务办理,还可以通过刷脸预约社区活动场地或参加社区活动并获取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从线上线下兑换相应的礼品及服务。凭自己一张脸就可以参与社区活动,办理社区事务,给居民带来智能化体验的同时,更是实实在在的便捷。

  在智能化社会治理方面,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智慧办工作人员陈松说:“泰达智慧城市平台拥有交通分析、车辆视频大数据分析平台、人口热力图、共享单车智慧化数据分析平台等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社区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等。过几天我们还将有一套依托于AI技术的平台上线,可以实时对车辆和人进行更精准的识别和监测。”

  智慧泰达城市大脑IOC系统上,运行着各类基础数据,各类动态数据如人脸识别分析、人口热力分布、车辆识别分析、各类物联网数据、道路拥堵等信息都会实时抓取更新。城市大脑掌握了全区域23万人口基础数据、4万多家企业以及经济运行数据、20多万个路灯、井盖以及各类城市家具位置、权属、状态的基础数据,构成了数字城市的基石。对汇聚的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科学指挥事项办理,全面掌握城市运行状态。

  5000路摄像头已经联网,并与华为云合作完成了视频云建设,监控着区域每天约12万活跃车辆60万次活动记录。这些数据,除了用于处理警情、分析交通外,还为不同部门提供非法运营车辆分析、区域车辆氮化物排放等各类分析服务;接入了腾讯云人口热力平台,每天监控着区域内40万活动人口的分布和流动;接入了多个共享单车公司数据,监控着区域内每天约12000辆各类共享单车的活动数据,每天生成记录30万条,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分析服务。

  依靠城市大脑数据平台,工作人员除了能看到道路实时的车辆、行人和险情外,还能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为各相关部门快速反应、科学处置提供重要依据。城市的治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智慧化。

  泰达街运用物联网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整合完成“全科网格”,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思路,细化安全管理单元,创建了“系统网格清单”,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监督检查-考核问责”闭环运行机制,尝试解决社区管理中“人力所不能及、人力所无法及、人力所没有及”的实际问题,破解城市治理难题。黄色安全网格试点成效明显,绿色城管网格全面覆盖,蓝色社工网格实时监管动态数据,橙色企业网格和红色党建网格建设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各网格处置结案率高达95%以上。

  现场记者与网格员常鸣进行视频连线,体验了网格员通过网格闭环处置的方式,解决在巡查中发现大件垃圾乱堆放的问题。陈松介绍,平台已经将该问题派单至环卫公司,环卫公司会通过其智慧调度中心调运附近车辆前来处理,之后网格员会将处理结果再次拍照上传至网格平台中,实现全流程闭环处理模式。

  偶遇六支队伍 创新发展居民志愿服务

  就在直播节目组前往泰达保育院的途中,几位身着黄色志愿者服的老人热情地跟节目打起招呼,这就是泰达街的一支特殊的群体——六支自治队伍。滨海新区泰达街11个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发展居民骨干队伍,依托社区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化、专业化,引导培育由居委会委员、专业委员会委员、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委员、楼门长及骨干居民组建的六支自治队伍。参与社区日常排查、公共议题协商解决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是社区建设的重要主体,是社区创文的重要力量。同时,建立了公益反哺积分制度,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后可根据其服务内容及时间记录积分,累计获取一定服务积分后可兑换小礼品,也可选择社会组织提供相应服务。

  宝贝健康成长 幼儿园入园“一次都不用跑”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都是普遍关注的问题,怎样才能保证户籍居民100%都能进入普惠园呢?泰达街提出“让泰达居民在家门口都能有一所上得起的优质托幼机构”这样一个工作思路。

  泰达保育院院长王虹说:“首先从园所的规模和建制上保障幼儿园的高起点,在园所硬件配置、内部管理都设定统一的标准。现在泰达80%以上都是公办园和普惠制民办园,其中5所普惠制民办园引进的都是过内优质教育集团的直营园,与5所公办幼儿园一同支撑起泰达幼教的高品质,我们保育院就是5所公办园中的其中一所。

  泰达的居民很多都是老开发,他们的孙辈和新开发人的子女们都到了入园年龄,家长的眼界开阔,受教育程度高,对入园需求也更高。每年春天的入园季,周边区域的适龄家长纷纷谈论如何秒杀、怎样做摇号攻略,家长们都非常焦虑。泰达街社管委顶着各种压力,通过合理规划片区、统筹增容学位、无纸化网上报名,智慧泰达快速采集有效数据,平台报名、审核、录取一网通办,最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路”的阳光招生,当家长们不出家门,就能收到电子录取通知书,他们对这种智能招生的方式纷纷点赞发朋友圈,晒出了满意、更晒出了幸福,让幸福泰达的声音通过这样一个个小窗口传递到各个角落,一张张笑脸都写满了幸福的体验。

  同时,为了让幼儿园的园长们安心办园,泰达街将幼儿园的后勤纳入社会化管理,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不仅节省了精力、节约了开支,还大大提高了后勤服务的质量,园所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集中精力抓党建、抓师德、抓教学,抓安全、保证了园所高质量发展。

  王虹说:“近两年教育系统的安全事故频发,拉响了安全大排查的警铃,去年我们保育院代表泰达街幼儿园接受新区安全处和宣传处的联合检查,时间紧,标准高,接到任务后,我院全体教职工迅速做出反应,连夜整改,第二天检查组带着摄像人员现场摄录的时候,对我们的整改力度给与了充分肯定,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年全园又增设了71个监控点位,使全园所有区域都在监控可视范围之内。”

  此时,泰达保育院中三班的孩子们正在进行着活动课,班主任刘志宏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不断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从师德师风入手,打造素质过硬的一流师资队伍幼儿园良好的口碑就是靠一个个师德故事串起来的,我们的经验还影响、带动区域内的其他园所,十天前,6所刚刚审批发证的民办园60多位教师在保育院参加了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通过案例和法规的讲解,让大家对幼儿教师这份职业充满敬畏,管控了职业风险,我从大家的眼神中看到了职业素养的提升。”

  泰达街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格,努力打造“教育安全网格化信息系统”,让风险管控人人参与,安全责任人人共担,真正实现“一岗双责”。中三班保育老师付伟琪也是“兼职”网格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园里所有教职工都是安全网格员,每天对隐患风险点进行检查,通过手机定时传送排查后的信息,老师们怕忘了报网格,都定了不同时间的闹钟,闹钟一响马上排查,确保没有漏报的情况发生,共同营造平安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全面提升了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院长王虹介绍,保育院每天的食材都经过严格检查,食堂所有人员都按照标准统一着装,实施“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管理,厨具放置井然有序,生食熟食间操作分开进行,避免刀具、容器等工具的间接混合和混合加工操作而产生的食品安全隐患,有效减少了食品交叉污染。同时,食堂内所有工序都有视频监控,做到明厨亮灶。幼儿园实行园长试餐制,在学生就餐前由园长先对当天餐食进行试餐,中小学校实行校长教师陪餐制,每天由一名教师与学生一同就餐,餐食完全一样,多方位大力度把关校园食品安全。

  时间都去哪了?老人家的幸福生活

  滨海泰达街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以“立足社区、面向老人、专项服务”为特点,将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作为服务对象,重点是高龄、空巢、独居且生活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撬动社会资源,与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展开合作,配备休息室、文体活动室、康复理疗室等活动区域,向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营养配餐、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

  在华纳社区老人家食堂里,等待开餐时,几位老人在讨论如何能用手机订老人家食堂午餐。滨海泰达的老年人都很时髦,这跟手机课堂的开展分不开。华纳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红霞介绍,社区专为老年人开设了手机课堂,社工现场介绍、指导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老年人的居家养老一直是滨海泰达街的重点工作,滨海泰达街始终致力于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安居生活圈,在社区政民“连心桥”座谈会上有居民反映希望能有个社区的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所以滨海泰达街整合11个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场地,委托区域内优质助餐机构开展供餐服务,明确食品安全、配餐标准、配送流程、服务价格、服务补贴等各事项,根据老年人需求,搭配营养均衡的老年餐,确保符合老年人的口味标准、营养标准和食品卫生标准。结合老人手机课堂,教老年人使用APP订餐,下一步将逐步开展线上预约、刷脸支付、送餐到家等服务。(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霍艳华 息明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