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十三五”期间外资净买入境内股票和债券6150亿美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1-03-27 15:17:12

内容提要: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26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伴随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外资净流入和持有境内证券市值规模均显著增长。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26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伴随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外资净流入和持有境内证券市值规模均显著增长。2016年至2020年,外资净买入境内股票和债券6150亿美元。

具体看,净买入A股1507亿美元,主要通过“沪(深)港通”渠道;净买入境内债券4643亿美元,主要通过“债券通”、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渠道。截至2020年底,外资持有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值10542亿美元,是2015年末外资持有规模的4.7倍。

报告还指出,境内投资者布局海外市场,境外投资需求进一步满足。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支持境内投资者“走出去”,“十三五”期间外汇局共累计发放QDII额度268亿美元,“港股通”投资标的进一步扩容,境内投资者对外证券投资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境内投资者净买入境外证券2182亿美元。其中,通过“港股通”净买入港股2039亿美元;通过QDII渠道净买入境外证券143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境内投资者持有境外证券市值4039亿美元,是2015年的5.4倍。

报告认为,当前证券投资双向开放格局,有利于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将为跨境资本双向均衡流动提供政策保障和开放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