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智成城】从创新到应用 解锁智慧港口“发展密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1-05-17 13:49:25

内容提要:走进天津港,一条宽阔的大道笔直通向海边,大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各种颜色的集装箱,一架架自动化轨道桥、一辆辆无人驾驶汽车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码头装卸作业。5月12日,“众智成城”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市滨海新区,记者团一行来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在现场感受了科技创新带来的智慧港口革新转变。

走进天津港,一条宽阔的大道笔直通向海边,大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各种颜色的集装箱,一架架自动化轨道桥、一辆辆无人驾驶汽车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码头装卸作业。5月12日,“众智成城”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市滨海新区,记者团一行来到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在现场感受了科技创新带来的智慧港口革新转变。

天津港码头。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牟昊琨 摄

记者了解到,2020年,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箱,同比增长6.1%,增幅均位居全球前十大港口首位。同时,2021年1月17日起,天津港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正式投入运营后,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相比传统集装箱码头人工成本降低60%。为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司机远程操控集装箱装卸作业。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牟昊琨 摄

现在这些大型设备实现远程操控后,越来越多的女同志成为集装箱场桥司机,从此天津港的场桥司机有了“巾帼班”,她们只需要拨动摇杆,操控鼠标,每人就可以同时操作6台场桥,降低工作强度的同时,又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

天津港作为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世界人工深水大港,码头等级达30万吨级,航道水深-22米,拥有各类泊位192个,万吨级以上泊位128个,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辐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腹地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52%。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天津港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智慧港口”建设作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港口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

基础建设方面,天津港持续提升港口信息基础设施等级与综合服务能级,实现信息的泛在互联与高速互通。在全部集装箱码头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5G技术在轮胎式场桥远程操控、无人集卡通信等方面实现应用。建成行业领先的口岸级云数据中心,全面支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与大数据集成应用。建成行业先进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强对口岸贸易物流信息的采集、挖掘、分析与利用。

生产运营方面,天津港全面提升港口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成功研发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通过智能技术改造实现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实现25台无人驾驶集卡在集装箱码头整船作业,获批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打造行业规模最大、运行时间最长、作业经验最丰富的无人集卡车队。全球首创性提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工艺方案,加快实施天津港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建设我国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运营效率最优、综合成本最低、适用范围最广、绿色发展最佳的新一代全流程无人自动化码头。

未来,天津港集团将以“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精神,不断发挥集成创新优势,加快港口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和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天津港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