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百年大党领航民族复兴──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孙明增编辑:刘颖2021-11-15 14:00:1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立足中华大地、放眼人类未来,对党的百年奋斗进行全面总结,深刻阐明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是指引百年大党领航民族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内在逻辑,深入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内在逻辑,深刻理解出台第三个历史决议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

  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是中国共产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优良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站在党的第二个百年的历史关口,中共中央审议通过《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是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具有深刻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时代逻辑。

  (一)政治逻辑:百年大党推进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要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需要全面总结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的历史经验,探索我国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的历史经验,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经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经验,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推动全党形成崭新的精神风貌、空前的团结统一、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自觉。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形成科学理论,进而映照现实、指导实践,远观未来、把握大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恩格斯在《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中提出一个重要思想,即“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表现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历史的启示”的重视。马克思、恩格斯就是通过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史,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创立了唯物史观;通过研究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过程,揭示了资本家剥削的秘密,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十分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毛泽东指出:“善于总结经验,就是领导者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在建党百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高度重视总结经验、善于总结经验的强烈理论自觉。

  (三)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独特优势。重视学习历史和总结经验,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回望百年,每在历史转折的重要时刻,我们党总是在对历史的全面回顾、深入思考、系统总结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建党以来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激发起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全心全意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在,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过去了40年,党和国家事业、党的理论和实践大大向前发展。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必将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四)时代逻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走好新赶考之路的时势所需。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赶考之路。在新赶考路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从国际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增多,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从国内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影响深远,更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亟待破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亟待满足。从党内看,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还远未结束,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的迫切需要,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二、深入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感悟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金钥匙”。

  (一)深刻把握“一个牢记”的根本问题。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个主题,是关系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目的就是警醒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三)深刻把握“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全会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

  (四)深刻把握“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会着重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十三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这十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五)深刻把握“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全会指出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个方面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的维度,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性贡献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这五个方面既立足中华大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六)深刻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全会提出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从我们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九个必须”到此次全会的“十个坚持”,进一步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作为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同心同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并通过《决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动员令,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一)全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时期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用“一个牢记”阐明我们党继往开来需要注意的根本问题,用“两个确立”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用“三次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新成果,用“四个时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用“五个方面”指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全会还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充分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利于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是党史学习教育最新鲜、最深刻、最权威的教材。

  (二)全会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贯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进一步阐明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深远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论断新概括,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自觉,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

  (三)全会高举旗帜、把握大势,洞察历史、远眺未来,明确提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重要原则、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实践品格、意志品质、力量来源、根本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路,聚焦气壮山河的新时代,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历史自觉,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拼搏奋斗。

  (四)全会指出,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开始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