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典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金民卿编辑:付勇钧2021-11-29 10:04:51

内容提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突出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主要任务,凸显领导核心的决定性作用,集中阐述党领导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实践和理论成果,是科学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典范。

天津北方网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突出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主要任务,凸显领导核心的决定性作用,集中阐述党领导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实践和理论成果,是科学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典范。

第一,《决议》突出强调了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要论断言简意赅地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根本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的实践展开就是党的百年历史的主线,也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历史过程,就是完成不同历史时期主要任务的历史过程,党的历史中的重大成就就是党的历史的主流本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重点放在总结党的成就与经验上面,也就是突出主流本质的内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全会决议要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这就把《决议》的重点和目的讲得非常清楚。

正是根据这种指导思想,《决议》开宗明义地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根本主题、历史主线、历史使命、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总结党的历史,就是要梳理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承担了什么任务,经历了什么历程,遇到了什么大事,召开了什么重要会议,制定了什么重大政策,产生了什么领导核心,形成了什么实践、理论、制度、政策成果,党怎样进行自身建设,等等。这些内容具体体现在党在四个重大历史时期的不懈奋斗和辉煌成就当中。

第二,《决议》突出强调了党在不同时期的主要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对于党的历史主题的意义

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具体地体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上,担当和完成这些任务对于党的奋斗目标、初心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决议》在阐述每一个历史时期时,首先阐述了党在这个时期承担的主要任务及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地位。

《决议》提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决议》在详细阐述四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主要成就之后,再用简短的话语、以向世界庄严宣告的形式,总结每一个时期的重大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大意义。例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决议》突出强调了领导核心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

确立和维护坚强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决议》突出地强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习近平同志等党的领导核心,在面临重大历史关头和重大历史任务之际,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展前进中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这些历史事实清楚地告诉人们,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没有坚强核心或者核心不能得到很好维护,就会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后果;相反,核心选得好并得到很好的维护,党的事业就能够取得成功。

确立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党长期奋斗中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能够在重大的历史关头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坚强核心的凝聚和团结带领下形成强大历史发展合力。我们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更加深刻地理解,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地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和现实依据,更加自觉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四,《决议》突出展示了党的实践发展成就和理论创造成果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本质,就是要系统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决议》全面梳理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

《决议》突出强调,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决议》全面总结了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系统阐述了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习近平同志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创立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论成就和基本经验。这样的总结,能够指导全党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进一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