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武清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编辑:付勇钧2021-12-27 08:50:20

内容提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奋力谱写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新篇章。

天津北方网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奋力谱写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新篇章。

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

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2021年是承上启下、百年交汇之年,既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历史进程的开启之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特殊的节点召开这次全会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全会是以党的百年历史为坐标,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展现了我们党史诗般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对历史的深情回望,展现了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深邃思考,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历史决议。全会的最大亮点是审议通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决议。这个《决议》同我们党的历史上前两个《决议》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都是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典范。《决议》在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对党的建设和发展进行全面考量、作出重大决策,必将会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团结统一,进一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再动员令。这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直击灵魂的拷问,号召全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发出的新的进军号令,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勇气,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底气。

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

一是深刻感悟全会最大的政治成果,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写进党章。这次全会将“两个确立”写进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二者统一起来、连接起来,意义非比寻常,将使全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更加步调一致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两个确立”体现了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反映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

二是深刻领会党的历史经验,更加坚定地汲取奋进力量。全会从10个方面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这“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的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三是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创造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聚焦“急难愁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协同推进共同富裕。

四是深刻感悟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更加坚定地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在于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六中全会深刻总结的历史经验之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奋力谱写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新篇章

最高的尊崇是运用,最真的信仰是践行。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和重大契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谱写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新篇章。

一是坚定不移抓机遇、扩优势,努力在协同发展中当好先锋猛将、唱响重头戏。将融入和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强区之要,念好规划编制、资源承接、区域合作、互联互通四篇“文章”,充分发挥“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区作用,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二是坚定不移谋创新、促转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提升产业黏合度、培育产业集群为方向,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和传统产业迭代升级行动,推动智能科技、生物医药向世界集群迈进。

三是坚定不移强功能、补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盼,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建设行动、农村综合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以“运河东畔”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带动,做优现代农业特色,促进农业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功能提升,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一区五园”成为全区创新驱动核心策源地、先进制造业聚集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五是坚定不移抓治理、重保护,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环境综合治理,纵深推进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突出能源、产业、交通、建筑四大重点,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变革。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严查严惩破坏环境行为,构建环境治理长效机制,让绿色生态成为武清最亮丽的名片。

六是坚定不移固基础、树新风,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挖掘武清特色文化,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加快大运河遗产资源研究和整体性保护,加快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分段推进运河旅游通航。

七是坚定不移守初心、惠民生,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弱势群体、困难群体,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助,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是坚定不移保安全、守底线,维护全区平安稳定良好局面。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制机制,加强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筑牢拱卫首都护城河。(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