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孙畅2021-12-28 07:45:05

内容提要:城市治理既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又是具体细致的工作。实现大城善治,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在“尽精微”中“致广大”。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治理既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又是具体细致的工作。实现大城善治,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在“尽精微”中“致广大”。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城市治理的解题之道。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拿出细心、耐心、巧心,在“精细”二字上深耕,把政策温度和人文关怀传递到城市的每一个“神经末梢”,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细心、耐心、巧心,核心都是为民服务的真心。城市治理需要攻坚克难,既要解决“飞地”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也要面对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大城市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治理的精细化程度,与这颗真心的赤诚度成正比,越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越能让城市治理的针脚更细密。

  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到着力点,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所在。通过智慧交通系统对信号灯配时优化,减少高峰时段道路拥堵,依托科技手段打通堵点;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楼一策”在不同利益诉求中寻找共赢,依靠灵活招法解决难点;回应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关切,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减少环境隐患,凭借有力举措破解痛点……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在哪里,治理的绣花针就落在哪里。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才能达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的。

  加强党建引领、创新赋能,城市的运行更加顺畅。“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让城市治理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为打通“最后一公里”补上了重要一环;网格员则将治理“探头”指向城市的每个角落,消除责任盲区、覆盖更广区域。实践充分证明,由党组织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就能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城市精细化管理,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更精准地“感知”社情民意。“有了‘随手拍’功能,大家伙自己就能‘吹哨’了。”“如今工作流程更清晰了,只要打开手机,事情反馈到了哪个部门、处理到了哪一步,咱们网格员一目了然。”居民的由衷赞叹、服务者的真切感受,凸显科技带来的改变。在科技赋能下,群众、办事人员、办事机构被串联起来,群众诉求“直达”相关部门,治理正在实现全民性、全时段、全要素、全流程覆盖。

  带着一片真心,下足绣花功夫,回答好大城善治的时代课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必将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