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提速 力求“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刘超编辑:李松达2022-01-07 08:51:31

内容提要:“雨后社区积水多,有时甚至要穿雨鞋?水进出,特别不方便。为此,大家一度建起了个微信便民群,专门通报积水点位,方便大家绕行。”南开区桂荷园小区居民王彦明近来十分高兴,她说,得益于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和改造,如今下雨不积水了,群也可以解散了。

天津北方网讯:“雨后社区积水多,有时甚至要穿雨鞋?水进出,特别不方便。为此,大家一度建起了个微信便民群,专门通报积水点位,方便大家绕行。”南开区桂荷园小区居民王彦明近来十分高兴,她说,得益于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和改造,如今下雨不积水了,群也可以解散了。

记者从南开区获悉,近年来,该区加快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力求“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打造“能喝水、会呼吸”的海绵城市,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据介绍,以桂荷园社区等一批项目为代表,南开区海绵城市建设从设计到施工,采取了“渗、滞、蓄、净、用、排”等综合措施,吸收降雨并加以利用。在传统路面设计中,增加了四层“透水”工艺以避免积水,雨水流入“透水路面层”后,一部分经过渗透补给地下水,多余的部分经市政管网排进河流。

“耗时半年多,2021年12月底竣工,工程主要是将小区路面、停车场全部改造为渗水路面,新增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将小区划分为三片区域,采取单区域接续施工,完成一片再开工一片,体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在桂荷园社区,建设单位之一、中能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海绵城市项目部项目经理冀智勇说。

“数十次与居民开会协商,就居民关注、担心的设计方案、施工扰民等问题,反复沟通交流。”桂荷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翔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南开区39个海绵城市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38个,绿化面积18.1公顷。市政道路改造累计完工点位10个,完工率90%。3个公园海绵改造点位已完工2个,完工率66.7%。古文化街混接片区海绵改造完成,2021年混接点改造共计265处,已全部完工。(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