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张磊:攻关突破“卡脖子”问题,全力推动细胞谷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编辑:付勇钧2022-02-12 18:51:20

内容提要:天津“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博士,他今年的建议将继续围绕天津“细胞谷”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博士,他今年的建议将继续围绕天津“细胞谷”建设。

目前,“细胞谷”建设被写入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滨海新区正全力推动细胞谷建设,促进细胞与基因技术创新发展,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也正式挂牌。同时,以“细胞谷”为特色的“天津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入选了2021年国家级创新型集群试点,将不断聚集全球细胞产业高端创新资源,形成创新链、产业链与价值链贯通示范,全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技术研发转化基地和产业创新中心。

但是,当下细胞与基因技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所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必然要冲击到现有的体系和框架,遭遇诸多的疼点、堵点和瓶颈问题。“细胞谷”建设任务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供应链断裂、底盘技术空白、工程设计缺失等痛点,以及适用人才短缺、战略资金匮乏、创新缺乏保障等瓶颈和堵点。张磊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说:“细胞技术领域‘创新’其实是稀缺资源。与信息技术领域遭遇‘缺芯少脑’情况非常类似,我国细胞与基因技术同样存在无根之痛,‘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细胞来源,技术方案、适应症趋于雷同,存在严重知识产权风险。”

因此,张磊建议,应开展一系列系统工程建设,包括进行细胞技术“强链工程”,完善技术创新体系,针对技术价值链的薄弱环节进行评估和布局,列出“目标任务清单”,搭建核心技术平台、支持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问题。同时完善技术创新评估体系,有效识别“微创新”或“伪创新”,支持真正意义上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并对关键环节的创新性小微企业安排针对性科技基金支持与投融资方案;实施“国产替代工程”,以实现供应链自主可控为目的,支持关键原材料、新材料、新工艺、装备、软件和数据库专项攻关;实施“人才提升工程”,打造“人才强谷”,建设多模式、多层次社会人才培养体系,将人才提升工程打造成“细胞谷”的核心竞争力与特色名片。

“当然,推动我市细胞与基因产业促进立法工作也必不可少。应该发挥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围绕促进‘细胞谷’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天津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高质量发展,构筑创新驱动生态体系。”张磊说。(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