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王中鹏:河西区围绕“热词”扩大“朋友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 马成编辑:付勇钧2022-02-12 19:03:34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赋能提速加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围绕2022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中鹏结合今年河西区的发展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赋能提速加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围绕2022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中鹏结合今年河西区的发展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引入央企总部 打造“黄金”承载地

王中鹏代表表示,河西区确立了打造疏解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黄金”承载地工作目标,致力于打造首善之区、品质城区,希望借助河西的优势资源禀赋,更多的承接北京疏解的央企、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到河西来发展,融入河西的高品质城区的建设之中来。

“河西区近年来围绕央企总部下功夫,陈塘科技商务区定位为引入央企第二总部,先后引入了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中电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建设管理部、南水北调创新发展研究院(天津)有限公司等一系列央企总部落户河西区。” 王中鹏代表说。

下一步,河西区将按照以商招商、“产业链+感情链”的工作思路,通过已经招引到河西落户的重点总部企业,扩大“朋友圈”,努力“跑步进京”,积极承接北京有意愿疏解到天津来的重点企业。

建设消费示范区 “三个撮合”力挺企业

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王中鹏代表表示,河西将重点围绕文化中心消费示范区域建设,依托文化中心重点综合商业载体以及文化娱乐消费载体,打造商旅文娱综合示范板块。同时,在中冶和悦汇地区、下房周边地区,重点打造更新形式的消费业态和消费载体。另外,围绕海河及重点商圈,在不同季节策划重点的消费节点和消费活动,做好海河消费季等工作,促进河西区消费活力再提升。

“受疫情影响,河西区在住宿餐饮业、零售业受到了影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也立即启动复产工作,重点围绕‘三个撮合’,即为企业与驻区金融机构搭桥,‘撮合’融资、贷款;动员业主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撮合’减免房租;围绕投资发展、用工需求,人力社保部门‘撮合’用工和产业链互通。积极发力,扭转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一季度首季开门红。”王中鹏代表说。

打造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 “三园”建设成亮点

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河西区新八大里地区纳入了全市 “两谷两园两区”布局,将打造成为数字经济聚集区。王中鹏代表表示,新八大里地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目标方向,目前,北京为主的数字产业企业已经聚集超过400家。

今年,河西区将重点围绕城市更新、引进固化产业的投资项目,重点打造三个数字产业园:一是在河西区德式风情区的渤海化工数字产业园区,该园区预计投资超过6.6亿元,将建成数字化产业、导航产业为主的数字园;二是围绕出版传媒集团老旧厂房进行城市更新,做出版传媒和文化的数字产业园;三是围绕广播器材厂老旧厂房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引进斜杠广场,建设数字文娱、电竞和线下体验的数字消费园区。(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