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马虎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庆璞编辑:付勇钧2022-02-12 20:05:01

内容提要:今年的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我市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马虎兆表示,报告提出的很多举措富有针对性和突破性,将有助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政策惠及我市广大企业和科研院所。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的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我市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马虎兆表示,报告提出的很多举措富有针对性和突破性,将有助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政策惠及我市广大企业和科研院所。

马虎兆表示,以往在企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存在着转化率不高和“墙内开花墙外香”等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科技成果转化以非常重要的地位,提出要完善健全政策和服务体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金融支持,目的就是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政策到基层,到院所,到每个科研人员。

马虎兆解释说,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全球性难题,专业性非常强,要有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体系来做支撑。比如有的科研人员可以做出成果,但在小试、中试和产业化上力所不及,这就需要体系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来推动,培养一批服务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就成了重点工作和必要工作,从这一点来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有针对性。

“小试、中试是成果转化中的大短板,号称‘死亡之谷’。我们有的企业创新能力弱,对科技成果的承载和承接能力不强,他们需要的是成熟的、一揽子的、拿过来就能用的成果。下一步应该重点培养企业的承接能力,让企业往前延伸,和高校院所对接。”马虎兆表示。

成果转化,没有资金的支持和推动是不行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科技金融的支撑作用,设置概念验证资金,实现‘投早、投小、投科技’。对此,马虎兆认为,这是一个突破性的举措,对我市的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大的信心提振。“过去更多地支持中后期,早期的成果验证投入较少,成果转化率低,是一个痛点。报告里说的概念验证资金就是一个早期的投入,有助于科技成果和金融资源的匹配对接,让钱流向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实现更快更好地转化。”

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定位为科技智库,为天津的创新驱动提供专业化、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咨询建议,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马虎兆表示,接下来,围绕服务于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他们将做好科技成果认定登记、技术转移人才认定和培养、技术转移职称评审等科技成果公共服务,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加大政策宣传推广解读,让政策深入科研主体和科研人员。(津云新闻记者陈庆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