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常委赵长龙:建议依托统计数据,推动先进制造发展指数设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侯沐伟编辑:刘颖2022-02-13 15:28:54

内容提要:“从先进制造产业产生发展的规律出发,对产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促进先进制造产业的发展,是天津市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天津市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从先进制造产业产生发展的规律出发,对产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促进先进制造产业的发展,是天津市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天津市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天津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说道。

2022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今年天津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对制造业立市战略的相关议题十分关注。

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关于助力我市先进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向记者介绍道,这份提案基于天津加快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

“在天津市发布的《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了2021年至2023年天津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赵长龙说道,“为此,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是要注重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在天津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过程中,必然伴随对上述不同层次人才需求的激增。建议在现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不同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相关政策,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依托天津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优势,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高层次人才留津发展。其次,是加强市级层面的产业布局规划。三是强化科研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赵长龙说道。

提案中还称,建议以统计数据为依托,推动先进制造发展指数的设计。对此,赵长龙进行了阐述,随着我市先进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实时了解产业发展动态和现状,是进行产业规划、政策设计和服务提供等相关政策设计的基础和前提。建议推动天津市先进制造指数设计,构建一套评估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状况的完善的指标体系和相应的指数,并在条件成熟后定期对外公布。

赵长龙最后表示,制造业立市战略的贯彻落实,还应注重通过完善产业政策,打造先进制造聚集区,“建议我市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在土地、招商引资、金融、人才、税收、落户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实现不同方面产业政策的互补和协同,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区,形成产业聚集促进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为企业家提供创业和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津云新闻记者侯沐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