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郑吉安:讲好英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庆璞 摄影 蒲永河编辑:刘颖2022-02-13 15:29:37

内容提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出的声音。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吉鸿昌将军外孙女郑吉安表示,要做好红色精神传承人,讲好英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出的声音。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吉鸿昌将军外孙女郑吉安表示,要做好红色精神传承人,讲好英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郑吉安女士是著名抗日将领吉鸿昌将军的外孙女,现为解放军某部大校。在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她一直坚持做外祖父英雄事迹和党史教育的义务宣讲员,特别是在2021年建党百年的重要年份,她到学校,到社区,到机关,开展义务宣讲达数十场。

郑吉安告诉记者,外祖父英勇就义时,母亲吉瑞芝才三岁,但已经对外祖父的革命工作有所记忆。而她本人,就是听着母亲和外祖母讲外祖父的故事长大的。“母亲告诉我,她小时候,有一次外祖父把她抱到桌子上,教她演讲‘我是中国人,不当亡国奴’。可以说,在母亲幼小的心灵里,就已经埋下了爱国的种子。爱国情怀一代一代传承,母亲曾长时间担任祖父事迹宣讲工作,现在接力棒交给了我。

郑吉安表示,自己做宣讲,相当于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或思政课老师,面对青少年,她讲述将军生活的红楼、刻着“做官即不许发财”的瓷碗、光荣入党等情节或故事,讲述外祖父等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的红色事迹。“姥爷是一腔热血爱国情怀,舍弃高官厚禄不要,一门心思跟党走。我每一次重温建党精神时,都感到姥爷和无数的革命先烈是在用生命诠释建党精神,他们每一点都做到了。

在一次进校园的宣讲中,一位学生告诉郑吉安,以前觉得英雄人物特别遥远,都是在书上在电影上看到的,她的讲解,一下子就拉近了他们和英雄的距离,让他们得以亲近英雄、了解英雄。“这种宣讲形式,对于青少年更直接更容易接受,我觉得应该继续下去。”

宣讲对象不断增多,群体也越来越多样化,有老人也有小朋友,郑吉安会根据不同的场合,采取不同的宣讲形式,并积极采用新媒体等形式,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党的历史就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应该一直讲下去,一直学下去,把伟大的建党精神学习好,传承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好,为天津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