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陈季敏:培育、留住乡村振兴人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摄影蒲永河编辑:刘颖2022-02-13 15:30:59

内容提要:“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天津市重视乡村人才建设,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能力逐步增强。”在今年“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陈季敏向大会递交关于培育和聚集乡村振兴人才的提案。

天津北方网讯:“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天津市重视乡村人才建设,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能力逐步增强。”在今年“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陈季敏向大会递交关于培育和聚集乡村振兴人才的提案。

陈季敏委员表示,从天津乡村现状来看,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经营能力相对薄弱,农村发展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明显不足,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有待健全,拥有人才总量难以满足农村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相对滞后。

她建议,构建综合培训体系,全面提高职业农民综合素养,比如针对农民知识文化短板,设计个性和共性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加强文化基础,提高学习能力;加强农广校、农机校、农学院、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的专业和培训能力建设,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体系;推行“传帮带”育人模式,培育形成市、区两级农村创业创新导师队伍,深入农村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开展业务指导,带出一支不断发展壮大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此外,陈季敏委员还提到,要注重分类培养人才。各乡村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和发展需要,分门别类培养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生产服务型、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等不同类型人才,促进人才与乡村需要相匹配。

不仅要培育人才,还要让人才“留得住”。陈季敏委员建议:“要制定关于人才的优惠和扶持政策,搭建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优化创业服务,营造尊重返乡创业的社会环境,增强返乡创业者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吸引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原籍大学生、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和发展。同时,为人才提供落户、居留、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条件,支持有技能的城镇居民、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到农村发展,鼓励他们依靠科技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三产融合新业态。”(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