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胡学明:做强优势产业 促进消费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刘颖2022-02-13 15:36:26

内容提要:天津“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表示,结合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河西区将在今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着力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消费升级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天津“双城”“双中心”建设中扛起河西之责、贡献河西之为。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表示,结合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河西区将在今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着力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消费升级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天津“双城”“双中心”建设中扛起河西之责、贡献河西之为。

  2021年,河西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5.8亿元,增长 6.8%;区级财政收入55.8亿元,增长 10.6%;固定资产投资 151.2亿元,增长 19.1%。2022年,河西区定下了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的目标。

  为了完成好全年的工作目标,河西区将重点发展10个产业。胡学明代表表示:“金融业是河西区最大的优势,因此,我们要继续推进‘泛友谊路小白楼金融圈’提质升级三年行动,今年再引进各类金融机构 20 家以上,实现存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设计产业也要进一步扩大优势,发挥‘北方设计联盟’作用,进一步拓展设计产业领域,保持设计产业营业收入两位数增长,形成更加强大的聚集效应。”

  在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河西区也将做大新兴产业,包括数字经济、健康服务、人力资源、检验检测、专业咨询等。其中,数字经济通过近三年的打造,在新八大里地区初步形成了以网信大厦、网科大厦为龙头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汇聚了天津市区块链科技创新中心、凌霄工业互联网、京东云等270多家数字经济类企业,“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被纳入全市数字经济“两谷两园两区”布局。

  胡学明代表介绍说:“2022年,我们要启动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大力引进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源发型数字经济企业,力争数字经济三年内达到100亿元规模。同时,今年还要推进云乐汇斜杠广场、环球磁卡数字经济产业园、天津数字融合出版产业园等3个产业园开工建设,带动数字经济实现更大突破发展。”

  另外,对于航运服务、文化旅游体育、商贸服务等传统产业,河西区将进一步提质增效,促进转型升级。

  除产业发展方面外,今年河西区将加快推进总投资 800亿元的 76 个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平安泰达金融中心、环宇城商业综合体、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等项目竣工,加大陈塘科技商务区、科技大学腾华里等地块招商引资力度,形成接续滚动的项目源、动力源。

  在消费升级方面,胡学明代表表示,河西区将围绕“三城四馆一剧院”做足文章,将文化中心着力打造成为文化牵引、文娱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办好“哪吒”体育嘉年华,以海河国际消费季为载体组织好各类消费活动,并引导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商超卖场提高运营力、创新力,大力发展首店、首发、首秀经济,活跃夜间经济,促进全区消费能级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河西区坚持把7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计民生,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胡学明代表表示,2022年河西区将继续坚持把70%以上的财力用在民计民生,包括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推进老旧小区在楼道中间安装休息座椅等在内的一系列民生保障项目将陆续实施。(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