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李伏安:进一步打造开放创新的金融新优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刘颖2022-02-13 15:38:33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的,要积极培育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打造数字人民币的创新试点,我觉得这些都是新的亮点。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说的都是具体的事儿,具体的项目,我觉得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可以做一些大胆探索。”天津市人大代表、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告诉记者。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的,要积极培育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打造数字人民币的创新试点,我觉得这些都是新的亮点。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说的都是具体的事儿,具体的项目,我觉得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可以做一些大胆探索。”天津市人大代表、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告诉记者。

  李伏安代表说:“天津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历史上以及现在同样拥有着金融中心的地位。天津的‘一基三区’定位当中就有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内容,把这些政策结合起来的话,关键是要找准着力点。”

  “天津完全可以在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方面挖掘一些现有的优势,开发一些新优势。”李伏安代表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尤其是数字人民币的建设,可以把渤海银行和渣打银行(渤海银行最大的股东)合作的优势好好的利用起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天津一个重要的机遇。”

  李伏安代表认为,天津作为北方的制造业中心和工业中心,历史上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业绩,如果没有金融中心或者金融的有效支撑,这些是无法能做起来的。他说:“天津本身就是一个金融业和制造业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城市。在未来的规划、发展当中,这一块不能缺,而且不能是短板。天津的金融业发展相对还比较脆弱,所以我们不仅要解决这个短板问题,还要把它变成一个强的部分,所以更值得在这方面做工作。简单的补短板还不如找到更有效的强化的工具。”

  李伏安代表建议:“海河两岸还是天津做金融的一个风水宝地。以前的解放北路就是沿着海河而建的。金融业与物流、客流、商流都是一体的,有其发展的自然规律。现在天津的金融布局还是有点分散,各个银行在市区重点地方都有,对于各区来说相对是好事,但是金融一定是强调产业集聚的。上海的浦东、香港的中环,美国的纽约……这些都是强调金融业的集聚效应。必要的企业市场信息的沟通有赖于产业集聚带来的物理空间的优势和便利。”

  最后,李伏安代表建议:“打造海河东岸的金融科创新基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现在金融业都是靠科技支撑的,科技手段是需要有经验有借鉴的,要把北京的科技金融中心等机构引到天津来,形成一个产业集群,这个是个非常好的。”(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