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2-02-14 08:38:41

内容提要: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运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2022年2月13日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运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截至2022年2月11日12时,共收到提案838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823件,转为意见建议或其他方式处理的15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出提案595件,占提案总数的72.30%;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228件,占提案总数的27.70%。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95件,占35.85%;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35件,占4.25%;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48件,占5.83%;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383件,占46.5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62件,占7.53%。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有积极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能级,促进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与产教融合创新,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推动“海空”双枢纽北方国际货运中心建设等。

  二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要有高标准建设海河实验室,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大学科技园与众创空间协同发展,完善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机制,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水平,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动,建设民营经济产学研结合创新基地等。

  三是全面推进制造业立市战略。主要有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信创产业链发展,优化制造业企业技术工人结构等。

  四是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要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以“互联网+旅游”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时尚之都”,提升消费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冰雪经济圈,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发展城镇居民体育消费等。

  五是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有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提质增效,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做大做强我市蔬菜种业,加强乡村人才建设,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作用等。

  六是不断加强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主要有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发展,加快零碳港口建设,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快民营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加强城市再生水利用,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

  七是持续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主要有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加强区域基本医疗智能化建设,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双减”政策,提升社区精准防控疫情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

  大会闭幕后,立案的提案将按有关程序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并通过加强督办和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