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双减”:巩固“双减”成果 丰富课后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雯婧编辑:刘颖2022-02-15 10:07:58

内容提要:连日来,参加全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一热点话题,畅谈心声,建言献策。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参加全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一热点话题,畅谈心声,建言献策。

观点: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缓解教育焦虑

  去年秋季学期开学后,我市在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课后服务实现100%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到95%,教师参与率达到96%。

  对此,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深有感触:“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利用五年来不断完善的自选课程平台,开设了自主阅读、红色教育、巧手劳技、艺术审美、体育健康和未来创客六大类82门课程和由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的11门非遗课程。孩子们自主选择课后服务课程,学习感兴趣的课程内容。”

  课后服务使学生的潜能得以更好释放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市人大代表、北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福颖表示,在北辰区,各校结合各学段学生成长需求和学校办学特色,分年级、分时段、分层次设置了课后服务“项目菜单”,开设作业辅导、艺术、体育、科普、兴趣小组等多种多样的课后服务内容,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

困难:非学科类师资缺乏 影响课后服务质量

  在走访和调研中,一些代表和委员也发现了部分学校在开设课后服务时,遇到了师资问题。

  作为在高校教授留学生书法、绘画等课程的教师,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傅钢一直较为关注“双减”政策下,学校的体育、美育教育,并对此进行了调查研究。他表示,在部分学校,非学科类师资缺乏,这也使得学校在课后服务中,面临着由于缺少专业师资而无法开展丰富活动的问题。

  同时,致公党市委会在前期的调研中也发现了“双减”后专业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课后服务提升了个性化课程的地位,而专业教师数量少,缺口大。

  “专业师资的匮乏,会直接影响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傅钢说。

 解题:用好家长和社会资源 实行师资流动

  针对部分学校专业教师结构性短缺这一问题,代表和委员也提出了建议。

  “我们一方面聘请有专业特长、有热情的家长走进学校,另一方面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以及和平区少年宫、区劳技中心等单位开展师资合作。”在褚新红看来,学校在开展课后服务时,应充分用好家长资源和社会资源。

  刘福颖表示,课后服务的质量取决于学校对于课后服务课程内容的设计。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和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学校应从这个角度去设计课程,让课后服务成为学校课程体系的一部分。

  傅钢建议,实行课后服务师资流动机制。他表示,本着区域就近统筹的原则,打通学校及学段的界限,统筹安排相关课程的开设时间和地点,促进艺术、体育、科技等教师校际间“大流动、小集中”。通过某一区域内专业教师的大流动,形成某一时段、某一学校、某一学科教师的集中饱和作用,提高教师资源的使用效率,缓解或解决某些学科专业师资的结构性短缺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