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建立一家儿童中医院 完善互联网医院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作者:新报李文博编辑:李松达2022-02-16 15:21:48

内容提要:代表委员建言:建立一家儿童中医院 完善互联网医院建设

市人大代表李俊兰

建立一家儿童中医院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天津市户籍人口中,0-14岁儿童186.8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47%(不包括异地常住人口),目前,本市专科儿童医院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相差甚远。

市人大代表李俊兰表示:“儿童疾病的类型多为常见病,我们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发挥中医中药在治疗儿童疾病中的作用,减少抗生素的滥用。”因此,她建议:在天津新建一家中医儿童医院。中医儿童医院宜坐落于中心城区,交通便利,方便患儿就医。医院定位在一级或二级医院即可,减少硬件投入,使患儿享受到更高比例的医保报销,减少家庭负担。

儿童中医院内可设置儿童保健科。定期检查儿童基本情况,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对亚健康儿童提供保健知识普及,利用中医捏脊、按摩等手法保健、治疗,减少疾病发病率,达到“上工治未病”的效果。儿童中医院内可设置体检部,接收儿童体检,尤其是口腔和视力检查,给予指导,降低儿童近视及龋齿的比率。

市政协委员雷平

完善互联网医院建设

互联网医院越来越成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防控常态化也促进了互联网医院的进一步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建互联网医院超过1600家。互联网医院建设如火如荼,但因存在执业概念不清、业务界限不明、业务定位不准、患者就诊习惯改变难等问题,能真正实现有效运营的不超过10%,绝大部分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的状态。

为此,市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校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雷平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配套,明确互联网医院功能定位,将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内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互联网医院收费标准,实现服务项目和层次收费标准差异化;完善互联网医保结算相关政策和技术支持,打通网上看病“最后一公里”。

统筹协调强化运营: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打造以线下实体医疗机构为依托的完整互联网医疗服务闭环;坚持业务主导和分工协作,增强基于互联网医院的专病专科和慢病管理,让互联网医院体现医疗本质;持续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建立有效的运营机制,让医生为患者提供高品质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同时能够享受相匹配的发展和收益。

需求导向提升内涵:加强宣传推广,引导患者对互联网就医方式的认知,培养患者的互联网就医习惯;对接患者互联网医疗使用需求,完善互联网医院信息系统,增加互联网医院服务功能,持续优化提升患者互联网就医使用体验;拓宽互联网医院服务半径,引入快递物流企业、金融保险机构等加入到互联网医疗服务提供方,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医院服务内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