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油海宝石花 绽放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编辑:张瑜2022-05-19 10:24:00

内容提要:滨城五月温暖,天蓝风清云淡。在大港油田采油五厂的尤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尤立红正在通过远程系统调取几口重点油井的数据。

天津北方网讯:滨城五月温暖,天蓝风清云淡。在大港油田采油五厂的尤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尤立红正在通过远程系统调取几口重点油井的数据。“刚参加工作时,几乎天天骑车巡井,现在坐在电脑前,一会儿就搞定了。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作为一个‘油二代’,我成长的点滴都与大港油田的发展同频共振。”谈及大港油田这些年来的发展,尤立红的话语中透露着油然而生的自豪。

人工巡井升级电子巡查 油田开启数智化管理新时代

1996年,18岁的尤立红从大港油田石油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大港油田采油五厂金牌采油站46站,成了一名采油工。“想到深藏地下的‘黑色黄金’重见天日,特别有成就感。”在外人看来,采油工的工作主要靠的是力气,抡大锤、爬油井都是脏活累活,这个领域应该是男同志的天下,但刚参加工作的尤立红就带着这样的梦想,一头扎进了涌现过许多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的大港油田,凭着一股“女汉子”的泼辣,把采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从当初那个对石油专业技能一知半解的小丫头成长为了集团公司的采油技能专家。

“那时我所在班组的工作辖区超过3平方公里,骑着车子巡完一圈油井也要两个小时。遇到下雨天,每走一步都要将雨鞋从泥中拔出来。”刚到班组,尤立红就和师傅们每天下井场检查设备、采集油样、记录数据……就这样日复一日,她一直坚守在这片承载着梦想的老油田,但工作的环境却一天天地发生着变化。“近十年的变化太大了,自行车变成了电动车,电动车又换成了汽车,巡井的时间在慢慢缩短,大家的劳动强度在一点点减少。现如今,我们的采油工人坐在屋内,基本上就能将所管辖的油井数据全部采集完成,遇到极特殊天气,我们还可以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检,大大减轻了一线工人的工作强度。”尤立红一边查看着港西一号井丛场的数据一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大港油田把物联网引入生产管理的每一根“神经”,单井在线计量、注水井远程调控在全油田得到推广,全面取代了传统的人工计量和水量调节。423公里的管道首次实现全网络化管理,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既防止了生态环境的污染,减少了原油损失,也解决了传统人工巡线效率低、劳动量大的问题。2021年,大港油田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部署,把数智油田建设纳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以“智能油藏、智能井筒、智能地面、智能管理”为核心的数智油田,为保障老油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保障。

“尤工,您看一眼这口井的数据感觉有些异常。”在记者与尤立红的交流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向尤立红咨询生产处置情况。尤立红熟练地登录系统,并和几个技术专家在线调取生产井相关数据,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出了解决方案。十分钟后,生产现场传来消息,井口数据一切正常。“这是我们现在处置生产问题最常用的办法,现场连线、在线会诊,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完成工作后的尤立红告诉记者,光纤预警与视频联动、激光云台等技术的加持下,现在的大港油田“大型站库少人值守、小型站库无人值守”,人工巡井升级为电子巡查,驻站式管理变为集中管控,开启了数智化管理新时代。

新理念焕发新面貌 新时代工匠筑梦老油田

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尤立红又和同事们针对近期采油量出现波动的几口井查找原因。“靠知识武装自己,靠技能为石油奉献,做一名知识型、实干型、创新型员工,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看着墙上自己主导设计的工作法,尤立红的思绪回到了2006年。

那一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拉开大幕,刚休完产假的尤立红把尚未断奶的儿子交给婆婆,便投身到比赛中。140余个日夜苦战,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理论卷子摞起来有半米多高……最终,她夺得金牌,离“知识型”工人又近了一步。2013年,“尤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她带领一支集结了省部级劳模、技术骨干等人员的创新团队,围绕安全生产和基层操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挖掘员工中的绝招、绝技、绝活,推广先进操作法。

“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普通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更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更好地配合。企业、个人都要扮演好相应的角色,才能合力打造创新型企业。”尤立红带领员工苦练内功、革新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帮助员工把想法变成现实,让基层员工的“智慧点子”,变成助推企业发展的“效益金子”,与基层员工共筑“工匠梦”。

“推动采油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节能环保,一直是大港油田努力的方向。数智油田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应紧跟建设国内一流数字油田的总体目标,除了新设备、新应用,我们还得用新理念、新面貌推动企业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港油田公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港油田不仅在硬件上持续升级,同时也致力于把员工培养成工匠,把工匠培养成劳模,全面激发基层创新创效的强大活力。每年开展近2万人次的技能培训,源源不断地储备人才力量。

除了尤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大港油田还有21家创新工作室同时为生产进行服务。依靠这些工作室,大港油田形成技能创新成果483项,103个创新成果在油田广泛应用,创效数千万元。

此外,大港油田也把绿色生产融汇到企业数智化发展的每一步,默默地为传统石油企业寻找和探索的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绿色发展之路。从“三老四严”到“四精”“四创”“四增”,从过去的“一井一场”改为现在的“多井一场”,大力推广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建设完成华北地区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记者手记】

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小丫头,还是集团公司的采油技能专家,尤立红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基层工人,既传承了传统石油工人吃苦耐劳的“铁人精神”,又具有新时期“时代先锋”的创新特质。她和奋斗在油海的石油工人们坚守在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追逐着自己的小梦想,凝聚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石油梦。

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始终闪光,也看到了千千万万石油工人开拓创新、永不止步的“中国梦”。同样,跟随她的脚步,我们见证了身边昔日老油田的新变化,也感受着中国石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她就像扎根在油海的“宝石花”,顽强地拼搏,永恒地奋斗,绽放在我们的新时代。(策划:张? 张瑜 记者: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窦永滨 阮雪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