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2-06-08 08:38:52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

  以1978年为起点,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书写了时代的雄浑乐章,照亮了继续奋斗的前行方向。40余年来,正是紧紧抓住这个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不断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我们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坚定有力的话语,激励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破解各种难题,应对各种挑战,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向思想解放要动力,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天津闯出了发展新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滨海新区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打破“铁饭碗”、实行企业化管理,体制机制的顺畅,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国企混改步入深水区,17家完成混改的原市管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比混改前增长81.20%和455.77%,国有资本的盘活,让传统企业焕发新的生命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实践一再证明,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就能更好地抓住机遇,从容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如果说改革的探索为发展航船锚定了航向,那么开放的胸怀则为之加足了燃料。从全面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津城成为市场主体发展沃土,到搭建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为城市不断集聚高端要素,再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广阔空间里把握发展机遇……开放已经成为我们的城市基因。

  提升“引进来”的吸引力、打造“走出去”的竞争力,天津在更好地开拓内需市场同时,也更积极地参与到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中去,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城市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回首改革开放历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是我们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的重要支撑。瞄准“改革开放先行区”定位,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就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改革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展现出坚定的信心和百折不回的勇气。没有先例可循,就创造先例;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就大胆探索、“弄潮儿向涛头立”。苦干实干拼命干,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充分奔涌,就一定能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步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韧劲,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拼劲,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必将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