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天津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各项准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朱婵娟编辑:李彤2022-06-26 20:15:23

内容提要:据气象部门预报,26日傍晚至27日,天津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天津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各项准备。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据气象部门预报,26日傍晚至27日,天津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天津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各项准备。

  26日上午10点30分,全市启动防洪四级应急响应,各区各部门上岗到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全员上岗,加密了与气象、水务等重点单位的会商频次,并向7375名防汛重点点位责任人、1810家重点企业管理责任人,推送最新降雨预测信息。同时,已经统筹协调部队、消防、企业等8893人集结待命,随时调动增援,应对突发情况。

  截至目前,市水务部门针对全市险工险段及39处易积水片区及地道,已经调拨7批12个品种的防汛物资。同时,立足“防大汛,抢大险”,市水务部门成立防汛物资调运党员保障突击队,确保物资调运第一时间完成。并及时做好防汛物资的补充更新,现在,已经增加储备了560万元物资。

  针对中心城区排水,市区268座排水泵站也全员上岗,启动初期雨水泵,提前降低雨水管道水位,最大限度提高泵站对雨水的调蓄能力,同时降低全市二级河道水位。海光寺泵站收水范围涵盖南门外大街、闸口街等多个低洼地区,为了加大周边收水能力,工作人员提前对雨水篦进行巡检,安置移动泵车,增加现场作业人员。

  26日,全市300多处低洼路段、桥梁、涵洞等重点易积水地区也都启动“一处一预案”。北辰区在今年汛期前,对京山铁路九园公路涵洞、韩家墅涵洞等13处易积水涵洞,都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安装了液位计,对地道、涵洞积水情况,进行实施掌控。

  海河口泵站是本市规模最大的河口泵站为了应对此次汛情,留出足够的调蓄空间,25日上午8点开始,海河口泵站陆续启动五台泵机,将海河水强排入海。到昨晚十点,已排水达790万立方米。工作人员也加密巡检频次,一旦水位上涨,另外两台处于待命状态的泵机也能随时开启,全力作业。

  杨庄水库是蓟州区一座中型水库,主要起到调蓄洪水的作用。按照水利部要求,自6月15日入汛以来,杨庄水库水位一直保持在汛线179.5米以下。从26日早上8点30分开始,水库要累计提闸放水60万立方米,预计能使水库水位下降40厘米,确保不超汛线运行。

  罗庄子镇泥河村位于杨庄水库下游,紧邻河道。26日一早,村干部逐一通知了全村59户低洼险户,提醒大家提前做好转移撤离的准备。按照预案,村里已经为这些村民,一对一安排了对应的接收户,一旦出现较大雨情,将安排人员车辆,协助大家转移。

  天津还将降雨预测信息,推送给4.8万名社区网格员,确保直达基层、落实到位。市区有39个易积水地区,河东区文华里社区就处于易积水地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挂图作战,提前备足雨具、小型家用水泵、矿泉水、方便面等防汛应急物资。眼下,网格员和志愿者挨个楼门安置沙袋,还对一楼280多户居民建立底册,如果遇到极端情况,将随时启动转移。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成都道站,刚刚进入基坑开挖的关键期,应对此次降雨,一早,项目现场筑起两道防线,在入口处准备沙袋阻挡雨水,基坑周边还有80厘米挡水墙,同时,环绕场区还有600多米的排水沟,全部疏浚完毕,确保降雨时及时排水。26日上午,市住建委出动50多人的执法队伍,组成检查督导组,对全市在建地铁、房建、市政项目,以及16个区住建部门的防汛措施,进行检查,重点查看防汛物资储备、安全用电、大型机械管理、人员值守等情况。

  交通运输方面,根据应急预案,地铁部分线路已经加装了水位警报仪和摄像头。所有车站的出入口、风井、主变电所等重点点位都会派人值守,每个站点的应急人员有20名左右,一旦出现险情,将立即启动疏散应急处置程序,列车驾驶员以及应急小组会带领乘客通过疏散平台转移。

  市公交集团各车队已经对500多条运营线路所途经的低洼地段、和50多处地道、涵洞进行实地摸排,提前梳理制定出涉水运营预案。

  农业部门联合涉农区各街镇,组织种植户雨前完成小麦抢收。为了防止降雨造成农田内涝,宝坻区降低了全区18条一二级河道水位,农业部门和镇里组织村民一起,查找低洼农田的沟渠堵点,逐一疏通。(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