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做针线活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朱绍岳编辑:刘颖2022-06-29 13:27:58

内容提要: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就像“针头线脑”,有些看着不大,但处理起来却颇费工夫。学会“做针线活儿”,眼光向下、视野聚焦、穿针引线地解决群众的烦恼,工作局面就会大不一样。

天津北方网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就像“针头线脑”,有些看着不大,但处理起来却颇费工夫。学会“做针线活儿”,眼光向下、视野聚焦、穿针引线地解决群众的烦恼,工作局面就会大不一样。

  “做针线活儿”,意味着要学会聚焦、能够将方法举措恰如其分地穿过问题的“针眼”。比如,停车问题,背后可能牵涉交通规划;卫生死角,大多暗藏着物业服务缺位的问题;邻里矛盾纠纷,往往需要居委会、矛盾调解中心乃至司法机构多级联动……基层社区的许多事情,看似琐碎细小,但实际根源复杂。如果“眼力”不好,只看表面、大而化之,就无法从“乱麻”中揪出“线头”,也不可能穿得进针眼,甚至会出现打死结的现象。保持细心,练好“眼力”,要求党员干部扎根群众,仔细体察群众具体而微的诉求。只有学会看群众“脸色”,和群众聊出掏心窝子的话,我们才能找出病根,开出药方,把事情办到位。

  在做针线活儿的时候,需要戴一个顶针。同样,服务群众,我们也要有个“顶针”:面对不同情况,学会变通灵活、巧妙运用各种力量,才能不被问题捆住手脚,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蓟州区曲院风荷社区的居民以年轻人为主,大家更在乎隐私与个人空间,社区党委就把办公桌搬到社区小公园里、楼道门口,借上下班时机、周末时间和群众拉家常、聊心事。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引进共建单位志愿服务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居民群众需求与职能部门的精准对接,提升为民服务效率。事实证明,学会跳出惯性思维的圈子,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通,尽可能地调动一切资源、一切力量,就能挖掘更多可能性,多角度、多方位地解决问题。

  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大多不会是一帆风顺,甚至在刚开始的时候还会“碰一鼻子灰”。因此,如果没有一点耐心、没有一点毅力,就很难把工作做好。尤其是面对一些长久未解的“疑难杂症”,如果在关键时刻没有“顶住”、泄了气、泄了力,那么问题就有可能一再“复发”。因此,想要真正把方法举措穿过问题的“针眼”,就必须保持毅力。一次聊不透就多次,一次找不清问题源头就反复尝试,总能找到病根子,开出药方子。也只有通过不断改进、持续精进,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才能实现长足进步。

  善用巧劲、保持韧劲,我们就一定能把事情办到百姓心坎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