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7-04 07:49:09

内容提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持续激发新动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天津北方网讯: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持续激发新动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塑造发展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当前,天津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只有充分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红绿灯,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蹄疾步稳。

聚焦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清晰可见。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高质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区域生产力布局和功能重构取得更大进展,这是着眼大棋局、融入大战略的坚定行动;坚持制造业立市,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和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这是在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中谋篇布局;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以用立业”,持续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这是依托创新激荡起澎湃动能……高质量发展之“质”,来自扎扎实实地夯基垒台,来自坚定坚决地革故鼎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让“质”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发展的动力才会越来越足,韧性才会越来越强。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大都市城镇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些高质量发展的“落子”之处,都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说到底,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唯有奋斗方能致高致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发展蓝图,实现目标任务,绝不会是轻轻松松的,唯一路径就是拼搏实干。唯有实干,才能把新发展理念熔铸到火热的实践中去;唯有实干,才能把创新性的思路变成创造性的行动。我们要拿出一股子拼劲、闯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只争朝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创造出无愧伟大时代、不负天津人民的历史业绩。(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