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管道堵塞致污水倒灌造成损失 堵塞前装修业主共同赔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叶勇编辑:付勇钧2022-07-08 09:38:19

内容提要:下水管道堵塞致污水倒灌,造成损失怎么办?近日,北辰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天津北方网讯:下水管道堵塞致污水倒灌,造成损失怎么办?近日,北辰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据承办法官介绍,杨某是北辰区某小区202号房屋所有人,于2019年9月对案涉房屋进行装修。2020年6月,杨某家中下水管道堵塞返水,导致屋内地板、家具被污水浸泡,且流入楼下住户王某家中。维修人员对下水管道进行疏通,发现返水原因为全楼共用下水管道被沙子水泥堵塞所致。2021年1月,杨某将物业公司和楼上26户业主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房屋装修费、家具维修费、下水管道维修费及赔偿楼下住户王某的经济损失合计16027元。其间,王某以财产损害赔偿为由起诉杨某,杨某向其支付了赔偿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某未能提交证据证明物业公司对案涉下水管道的正常使用负有法定或约定义务,该项主张不予支持。案涉下水管道堵塞位置是共用部位,堵塞原因为沙子水泥堵塞所致,应与某些住户的不当装修行为存在因果关系。鉴于无法确认沙子水泥的直接来源,考虑到本案具体情况,从维护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在无免责事由的情形下,应由堵塞前进行装修的其他19位业主承担损害赔偿责任。鉴于堵塞前杨某也进行了装修,其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堵塞前未进行装修的7户业主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宣判后,部分业主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目前,该案已经生效,部分业主主动联系杨某进行赔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