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2022年至2024年天津新增残疾人就业1.5万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孟若冰编辑:孙畅2022-07-09 09:20:18

内容提要: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通过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使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2022年至2024年将实现全市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5万人。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通过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使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2022年至2024年将实现全市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5万人。

丰富残疾人灵活就业新形式

  《实施方案》主要措施包括,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制定促进机关、事业单位等带头安置残疾人若干措施,确保“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市级、区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实施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定期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助残就业专场招聘活动,推动国有骨干企业开发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

  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与头部网络平台开展合作,为残疾人在平台就业创业减免加盟、增值服务等费用,拓展残疾人线上就业新渠道。以手语咖啡店为典型模式,向津味传统特色食品等其他品牌名店延伸,推动残疾人爱心健康小屋项目建设,丰富残疾人灵活就业新形式。

多措并举进行就业帮扶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福利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设立以帮扶残疾人就业为主题的专项基金,开展以帮扶残疾人就业为主题的公益慈善项目和活动。

  实施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各区残联做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调配工作,以机关、医院、学校等为重点,开发、收集、储备适合辅助性就业的劳动项目,打造产品和服务品牌。实施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修订《天津市农村助残扶贫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助残扶贫基地持续给予政策支持。通过政府引导、残联组织、企业参与的方式,在残疾人相对集中的涉农区试点建设“助残阳光工场”,帮助农村残疾人就业。依托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等行业龙头企业,通过给予助残增收政策支持,鼓励其通过直接安置、帮扶带动、实用技术指导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村残疾人收入。

提升服务质量增强职业技能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对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等方面作了详细阐释。“比如,常态化掌握在校残疾大学生数据,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天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作用,推动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建设,打造区域性盲人按摩就业示范中心,带动盲人医疗按摩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残疾人就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市、区残联要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四个一”活动,对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进行一次基础信息核对,建立信息数据档案,摸清残疾人就业需求底数;针对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组织一次职业能力评估,进行一次就业需求登记,开展一次就业服务。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残疾人就业纳入服务范围。推动将残疾人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残疾人提供更为充足、更为优质的就业服务。

  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制定天津市“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对我市残疾人分类开展精准的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高校、职业院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资源,推动一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挂牌,积极引导社会和民间资本,培育发展一批残疾人社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不断丰富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供给。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修订完善基地管理办法,开展点单式、上门式、实习式灵活培训项目。(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