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胎权之争撕裂美国 拜登对最高法院发出最尖锐批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新网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07-09 10:58:03

内容提要:堕胎权问题正进一步撕裂美国,在最高法院6月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之后,美国总统拜登面临民主党内越来越大的压力,敦促他就保护堕胎权采取行动。拜登当地时间8日签署了一项加强堕胎服务的行政命令,并批评最高法院“失控”,剥夺了妇女堕胎的权利。

综合报道,堕胎权问题正进一步撕裂美国,在最高法院6月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之后,美国总统拜登面临民主党内越来越大的压力,敦促他就保护堕胎权采取行动。拜登当地时间8日签署了一项加强堕胎服务的行政命令,并批评最高法院“失控”,剥夺了妇女堕胎的权利。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旧金山民众聚集在市政厅前,抗议美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说,“这不是根据《宪法》作出的判决,不是一个受历史驱使的判决。我们看到的是赤裸裸的行使政治权力。”

拜登说,最高法院与“共和党的极端分子”一道,推翻了宪法所赋予的近50年的堕胎权利,让州政府有权决定大幅限制或禁止堕胎的政策。

他进一步指出,“最高法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保护女性的权利。”

拜登称,最高法院实际上是在向公众发出挑战,要求他们在11月的选举中投票支持那些主张将罗诉韦德案的保护条款纳入国家法律的候选人。

他强调,改变最高法院裁决的最快方式,是在国会通过一项法律,使堕胎合法化,而民主党目前没有足够的票数支持这一举措。拜登敦促说:“如果你想改变这个国家的妇女——甚至是小女孩——的处境,请出去投票。”

据报道,拜登8日的评论是他对最高法院做出这一判决之后最尖锐的批评。此前,一些民主党人批评拜登没有更强烈的回应最高法院在堕胎权问题上的判决。

据悉,拜登8日签署的行政命令,旨在加强避孕药和堕胎药的供应,以及加强生殖保健的隐私保护。

拜登行政令的主要内容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寻求堕胎的女性免受禁止堕胎法律的制裁。另外,行政令要求政府部门让医疗保健提供者和保险商知悉,他们在何种情况下被要求与执法部门分享保密的病人信息,以此保护寻求堕胎的女性。行政令还呼吁召集志愿者律师,为禁止堕胎州的女性提供法律支持。

不过拜登承认,他的行政权力是有限的,最终仍需国会立法,让十余个禁止堕胎或严格限制堕胎州的女性重获堕胎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