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施教一人一策 司法部发布监狱工作指导案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法治日报作者:编辑:靳永锋2022-07-10 09:38:13

内容提要: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着眼于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教育改造的方式方法,集中体现了心理矫治、危机干预、个别教育、亲情感化及社会帮扶等教育改造方法的运用,充分反映了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指导和规范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7月8日,司法部发布4篇监狱工作指导案例,分别是“上海市青浦监狱冲动型罪犯朱某的矫正个案”“山东省泰安监狱罪犯李某精准教育转化案例”“众志成城化危情 真情教转挽灵魂——西青监狱对罪犯杨某的管理和干预实例”“让法治思维普照高墙‘最后一公里’——探索集中关押模式下的限减罪犯‘四步’教育法”,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监狱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向社会展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成果,为指导规范全国监狱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着眼于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教育改造的方式方法,集中体现了心理矫治、危机干预、个别教育、亲情感化及社会帮扶等教育改造方法的运用,充分反映了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例如,针对性格冲动的罪犯,监狱民警科学研判,全面掌握影响改造的各种因素,通过开展艺术矫治,改变不合理认知,调节不良情绪,促进心理健康,提高自我改造能力。在预防罪犯自杀的典型案例中,监狱成立精准教育转化小组,民警与心理咨询师精准评估、对症施策、科学矫治,打开心门,化解心魔,摆脱危机,帮助他们树立改造信心,点燃改造希望。

近年来,监狱系统牢记职责使命,不断强化监狱职能履行,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造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突出分类改造,坚持因人施教、一人一策,倾心竭力转化每一个改造对象,充分发挥教育改造领域典型案例指导作用,积极开展交流互鉴,着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提升监狱执法效能,为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贡献力量。

以上案例均可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阅。

   原标题:司法部发布监狱工作指导案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