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促成了这段“神仙缘分”!同时被录取的这对“姐妹花”见面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日报姜凝编辑:刘颖2022-07-10 16:41:00

内容提要:这两天,全国各大高校的首批录取通知书纷纷寄出,成为考生和家长们最大的期待,同时也备受社会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南开大学今年001号、002号录取通知书背后,却藏着一段妙不可言的“神仙缘分”。

天津北方网讯:这两天,全国各大高校的首批录取通知书纷纷寄出,成为考生和家长们最大的期待,同时也备受社会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南开大学今年001号、002号录取通知书背后,却藏着一段妙不可言的“神仙缘分”。

  来自辽宁沈阳的高凡乔、高凡淇,名字相近,高考只差一分,各自的父亲竟然也同名同姓,但她们的的确确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家住同一个区,两个小姑娘各自优秀,从来不知道对方的存在。今年高考,两人却奇妙地同时报考了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并以优异成绩一举获得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哲学专业今年在辽宁省仅有的2个录取名额,即将成为大学同班同学。不少网友惊呼:“这缘分,没谁了!”

  日前,在南开大学招生组老师的热心联系下,这对“后天姐妹花”终于见面了。

缘分如此奇妙!

  一切要从南开大学辽宁招生组的一通电话说起。

  “你好,你是高凡淇同学吗?”

  “老师,我叫高凡乔。”

  “对对,高凡乔,恭喜你被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哲学专业录取!”

  “当时我还以为是老师口误了,后来看到‘强基计划’最终录取名单,发现真的有一位‘高凡淇’同学。”高凡乔是沈阳一中的高三毕业生。这几天下来,随着对“高凡淇”的逐渐认识,高凡乔和家人们也都是“一会儿一震惊”。

今年高考,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在辽宁共录取6名考生,数学、物理、哲学每个学科录取两名,其中哲学专业录取的两位考生名叫高凡乔和高凡淇,分别来自沈阳一中和沈阳二中,高考成绩为627分和626分

招生组的老师发现两人在联系方式上,留的父亲的名字都叫高伟,“是双胞胎?”了解之后才发现,这两个小姑娘并不认识,她们的父亲也不是同一个人。

  “最初看到‘高凡淇’的名字就感觉挺少见,后来知道她爸爸也叫高伟,这心里就更震惊了。”高凡乔说。

  高凡淇来自沈阳二中,对她来说,第一次在录取名单中看到“高凡乔”的名字时,她的震惊也一点不比对方小。“我爸也说太巧了,缘分真的是太神奇了。家里人都很惊讶,还说有机会见面约着吃个饭。”高凡淇笑着说,当得知另外一位父亲和自己同名同姓时,她爸爸比她还兴奋。

高凡乔和高凡淇的微信对话

在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学生的微信群中,高凡淇和高凡乔互加了微信。两人带着好奇心互相询问着其他情况——结果让所有人感觉缘分妙不可言。“我们的分数很接近。而且我们都住在沈河区,家离得也很近。”高凡乔说,除了这些共同点,更重要的是两人对南开和哲学同样的执着与热爱,才让她们有机会相识

“真的是太神奇了,哲学其实就是一门很神奇的学科。国家的‘强基计划’本身就是鼓励青年学子来报考这种基础专业学科,能够报考哲学更是值得鼓励。学校由此决定将今年的001号、002号录取通知书就给这两位同学。”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说。

  由于此前综合考核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小姐妹一直没有机会见面。近日,在南开大学辽宁招生组和辽宁校友的热心操办下,这对“后天姐妹花”终于正式见面了。

高凡乔与高凡淇初次见面的合影

  两家人一见如故,东北人与生俱来的豪爽和幽默,令场面一度十分欢乐。高凡乔生在3月,高凡淇生于10月,两人很快论上了姐妹。高凡乔笑着说:“我是姐姐,虽然我看着更像妹妹一点。”

  “咱孩子这名儿咋起的?”自然是双方最有兴趣的话题。

  “妹妹”高凡淇性格沉稳、冷静。她说,“凡”在古语有“万数总和”之意,象征着强大和包容;而“淇”则蕴含着父母对女儿“温柔似水”的期盼。幽默的母亲则在一旁“神补刀”:“我特别喜欢阿凡提。你看,高凡淇、阿凡提,多像!希望她长大后也能很聪明。哈哈哈哈!”

  “姐姐”高凡乔则愿意用“浪漫的现实主义者”解释,“浪漫是因为我很喜欢想象,我的脑子中经常会有一些奇思妙想。同时,我又希望自己能像名字中的‘乔’,乔木要想长得更高,它的根就一定要在地下扎得更深。”高凡乔还说,她名字中间的“凡”字寓意平凡,就像跷跷板的平衡杆一样,将首尾高耸的两个字平衡稳定,赋予了这个名字儒家思想中“平稳中庸”的内核。

高凡乔与父亲(左)、高凡淇与父亲(右)

  “真的是很惊喜,感觉是缘分不浅。这是两个孩子的缘分,也是我们两个父亲的缘分,同时也是我们和南开大学的缘分。联系上之后发现我们居住的地方也不远,都在沈河区,直线距离也就不到2公里。”两名父亲表示,“相信孩子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我们之间也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神同步”的成长经历 各自精彩

  随着了解的深入,二人的“神同步”还远不止姓名上的巧合。

  母亲在国外,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高凡乔从小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学习生活上十分独立,常常被邻居们夸奖“乖巧”“懂事”。前些年,爷爷患病卧床,高凡乔在学习之余,还要帮奶奶一起照顾爷爷。“学习上的事,基本上全靠她自己自觉,家里人没咋操过心。”高凡乔的爸爸说。

  高凡淇从小成绩一直很好,爸妈除了照顾好她的饮食起居外,学习上也基本没管过,甚至常常劝孩子多休息。“中学这几年,晚上常常学到夜里12点,我们都说,快睡吧,不行我们去跟老师解释。但是她不行,就很坚持。我们有的时候真是很心疼。”高凡淇的爸爸说。

高凡乔的获奖证书

高凡淇展示她的部分获奖证书

尽管成长环境大不相同,但两个姑娘凭着高度的自主、自律、乐观、要强,一路“同步”收获了无数优异的成绩,成为人们眼中的“别人家孩子”

  除了学习,她们也十分乐于参加班级和学校工作。高凡淇小学就担任了大队长,初中又担任班长,高中还凭借突出的组织协调能力,成为唯一三年连任的活动小组负责人。与高凡淇一样,高凡乔在小学和初中积极地参与学生工作,高中成功竞选为校学生会主席。

高凡乔在合唱团排练(左四)

高凡淇参加合唱演出(倒数二排左一)

  谈到音乐,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眼睛一亮”。高凡乔、高凡淇都参加了各自学校的合唱团,而且都被分到女中音部,也多次跟随合唱团参加演出并摘得不少奖项。

高凡淇参加中考招生志愿活动(右)

高凡乔参加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左)

  两个姑娘还都热衷于参加各类活动。高凡乔曾取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曾作为学生代表参与辽宁电视台“锦书家国,一封家书”系列活动;高凡淇也曾凭借优异的学科实力取得“海亮杯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

你好,南开!哲学,我们来啦!

如果不是这次同步考入南开大学哲学专业,两人的生活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交集。可以说,正是南开哲学促成了这段“神仙缘分”。

  高二下学期开始,高凡乔就把南开大学哲学专业当做自己最理想的目标,现在如愿被录取,她自己说是“梦想成真”。高凡淇也对哲学情有独钟,除了南开哲学专业,在其余的志愿栏中,她也尽可能地选择自己热爱的哲学专业。

  “很多人会问‘学哲学有什么用?将来能干嘛?’我记得以前看过一句话‘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当时我就感觉被击中了。哲学不像其他科学,知道一个定理,有一个成果,可能马上就能得到什么。哲学是潜移默化的滋养你,是一门让人变得智慧的学科。”高凡乔的选择得到了她的政治老师的支持和鼓励。

  高中时担任学生会主席,高凡乔要兼顾学习和校园活动,一度非常忙碌、焦虑,甚至有些迷茫。她求助于政治老师,被推荐读《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在第一次了解伊壁鸠鲁的时候,我感觉有个生活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人和我的心意相通了。”说起伊壁鸠鲁,高凡乔像是在介绍自己的一位至交、一位知己,轻快的语调难掩内心的雀跃。

  “伊壁鸠鲁主张一种快乐哲学,他认为人生的目的是追求快乐,但他追求的快乐是平静的快乐,不是激烈的快乐。他认为,追求快乐时要审慎地思考与权衡。我觉得这个就是击中我的内心的地方。”高凡乔说,伊壁鸠鲁的快乐哲学让她明白,痛苦是为了获得审视和权衡快乐的能力,也是为了让以后的自己更加懂得快乐的意义。伊壁鸠鲁牵引着她走出了焦虑、困惑与迷茫,并引领着她走向了哲学。

  高凡淇对哲学的看法与高凡乔如出一辙。“哲学是一门追求智慧的学问,我喜欢研究哲学理论,南开的专业实力非常强,而且像哲学、历史这些学科,都是对前人经验的继承,能学到很多。”

  和高凡乔一样,高凡淇也有自己的“哲学偶像”。“我很欣赏马克思。他的严谨、他的毅力、他的创新,还有他坚持为无产阶级发声的无私,都让我非常钦佩。”在对马克思深入了解和探索的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哲学是一门追求真理、追求智慧的学问;作为一种世界观、方法论,哲学能让她知道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生活中的快乐、生活中的得到与失去。

  探索哲学的路途上,高凡乔和高凡淇也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在面对女儿坚定选择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哲学专业这件事情上,两位同名同姓的父亲的态度一致:“我们觉得孩子喜欢是最重要的,我们非常尊重也强烈支持孩子的选择。”

  除此之外,两位父亲也特意去了解了哲学这个专业和南开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

  高凡淇父亲说:“哲学不是‘万学之母’嘛,这就意味着所有学科都离不开哲学,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又是国家栋梁之材的重要培养基地。那在南开大学学习哲学专业无论是对孩子的发展还是对国家未来的发展都很有意义的”。

  “我很崇拜周总理,周总理就读的小学就在我家附近,也经常给孩子讲周总理的故事,南开大学是周总理的母校,最终就选择了南开大学的哲学专业。”高凡乔父亲在高凡乔的推荐下,也去阅读了《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觉得“挺有意思”。

  关于未来,两个小姑娘的目标依旧明确,就是要完成学业后,成为专业人才,从事哲学相关学术科研工作。

  南开大学辽宁招生组的老师表示,学校非常看重她们对哲学这一基础学科的兴趣和志向,这符合南开大学文理并重,注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选材标准。作为“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她们本科二年级开始就可以跟随导师开展专业研究,南开愿意为优秀的同学提供平台,助力她们实现成为哲学领域研究型人才的志向。

从南开向未来!

“后天姐妹花”一起收到录取通知书

  7月8日下午,高凡乔、高凡淇接到了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热心的南开校友们为两位新南开人准备了简短而温馨的祝贺仪式。

  虽然还只是“准大学生”,但高凡乔、高凡淇已经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准备。她们再次不约而同地报名了雅思考试,希望打牢英语基础。

雅思备考

爱好合唱的她们,都希望加入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我已经盯上这个合唱团很久了,哈哈!南开合唱团曾到国家大剧院演出过,很有名,希望能有机会加入。”高凡乔说。

7月7日,通过电视台采访的契机,高凡乔和高凡淇对彼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亲切”“投缘”“愉快”是她们的共同感受。“我们交流了最近生活中的小趣事,也回忆了各自的成长经历,还合唱了最近很火的《划船歌》。”她们都表示:“希望大学能分到同一个寝室,以后一定能成为好姐妹。”

同在一个城市,或许在过去18年的某个时刻,高凡淇和高凡乔就曾在沈阳的某个街角擦肩而过。在高考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南开大学将冥冥之中自有缘分的二人联结起来,让同样热爱哲学、各有特性的她们相识、相知。她们也即将在南开大学奋力成长,书写精彩青春。(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通讯员 吴军辉 甘悦 刘思炎 张林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