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综合办事窗口试运行 622个事项“一窗办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刘庆哲 李钢 张卓新 薛亮编辑:张麒麟2022-07-11 20:10:16

内容提要: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天,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办事窗口试运行,提高审批效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天,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办事窗口试运行,提高审批效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持续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天津不断推进审批窗口改革,在设立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办理审批“只进一扇门”的基础上,推进“一窗办理”。先是实现了企业设立等五个事项的“一窗办理”,陆续扩展到项目建设联审的57个事项纳入“一窗办理”。不断总结经验复制推广,今天,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再次升级,开始试运行综合办事窗口,将622个事项集成到“一窗办理”,这些事项涵盖了企业和个人所需要的所有审批事项的6成以上。这次设立综合办事窗口后,每个窗口由之前的各部门自己接件,变成市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统一接件。这样一来,把更多的专业审批人员,调整到后台办理业务,提高审批效率。

每个综合办事窗口可以受理622个事项,涉及的部门多、要件杂,为了提升效率,让接件人员在最短时间内,看清要件是否齐全,确保企业只跑一次。综合窗口启用前,市政务服务办联合入驻部门,对接件人员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培训,并将各部门办理事项需要的要件进行整理,制作成接件手册,一目了然,指导窗口人员快速接件。外贸企业工作人员于淼,今天就在综合办事窗口,感受了一把快速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两项业务。

稳住经济基本盘,这次的窗口改革中,市政务服务办还总结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以前,窗口受理群众事项后,工作人员要一家家去找相应的部门,现在,40多个入驻部门指定专门的对接人,窗口接到事项后,可以直接通知相应部门对接人,受理速度提高了不少。

按照党代会要求,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就近可办。现在,市政务服务办正在梳理包括新生儿出生、企业开办、大件运输、个人退休等群众高频办理事项,优化成“一件事”网上办理。以新生儿为例,以往需要分别登录卫生健康、公安、医保、人社等5个部门的网上系统,办理出生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等事项,优化成“新生儿”一件事后,只需登录一个端口,填写一个表格,上传一次材料,后台通办所有事项。预计今年九月底,包括新生儿在内23个“一件事”办理将全部上线。

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下半年,市政务服务办还将加快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增加一批跨省通办事项,并开设“营商环境大讲堂”,做好审批政策培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