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入伏:一年中最热的40天已“发货” 需全方位防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李松达2022-07-16 08:08:35

内容提要:7月16日正式入伏,伏,是避暑之意。寓意从夏至开始,昼短夜长,热的中间潜伏着寒冷的因素。今年三伏天的分布——初伏:7月16日至7月25日,10天 ;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20天;末伏:8月15日至8月24日,10天。

天津北方网讯:7月16日正式入伏,伏,是避暑之意。寓意从夏至开始,昼短夜长,热的中间潜伏着寒冷的因素。今年三伏天的分布——初伏:7月16日至7月25日,10天 ;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20天;末伏:8月15日至8月24日,10天。

“三伏”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即阳历7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因为从入夏开始,白昼逐渐增长,黑夜逐步缩短,地面吸收热量逐步增加,地表温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逐渐累计下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后,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

目前处在“小暑”节气内,此时气温高,雨水丰富,阳光充足,是万物生长最为繁盛的时期,因此农民多忙于夏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农谚云:“小暑进入三伏天,龙口夺粮抢时间。玉米中耕又培土,防雨防火莫等闲。”

“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夏天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的木料,如椅凳等,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坐久容易诱发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

饮食上,伏天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不过苦瓜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伏天还要特别注意,心脑血管病、肠胃病、感冒发烧、皮肤病等多发,同时还需防中暑。

对付暑湿,可以按足三里穴,有助于运化水湿。睡前用40℃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刻意出些汗,让湿气随着汗水散发出去。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也有帮助,红豆、绿豆、荷叶煮粥,生姜切片煮水,都有祛湿之效。特别提醒:绿豆汤千万不能当水喝,绿豆性寒,体质虚弱者不能过多饮用。

这里还要提醒,天气热,很多家庭都长时间开着空调,颈椎对着空调吹,周围的软组织会产生病变,形成肌肉和皮下组织的慢性炎症,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后果。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5℃,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

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眼睛喜凉怕热,不注意防晒,很容易提前老化,并引发各类眼疾。如果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外出,最好戴上太阳镜、帽子或打遮阳伞。

预计头伏本市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微风,但是温度仍然较高。预计16日,白天多云,夜间阴,东风3-4级转微风,31℃到24℃;17日,白天多云转阴,夜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微风,33℃到25℃;18日多云间晴,微风,32℃到23℃;19日,多云间阴,微风,33℃到25℃;20日,晴间多云,微风,34到24℃;21日,晴间多云,微风转西南风3-4级,35℃到25℃;22日,晴转多云,微风,33℃到26℃。(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