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逼宫首相辞职 首相争夺战折射英国政治乱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7-16 08:16:33

内容提要:随着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宣布辞职,英国内阁逼宫大戏暂告一段落,紧接而来的是英国政坛上演的紧张程度堪比真人秀的“首相争夺战”。按照英国政治体制,当前议会多数党保守党的党魁即是首相人选,因此保守党内围绕党魁与未来首相之位正展开一场激烈的争斗,从中也折射出当前英国面临的政治困局。

随着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宣布辞职,英国内阁逼宫大戏暂告一段落,紧接而来的是英国政坛上演的紧张程度堪比真人秀的“首相争夺战”。按照英国政治体制,当前议会多数党保守党的党魁即是首相人选,因此保守党内围绕党魁与未来首相之位正展开一场激烈的争斗,从中也折射出当前英国面临的政治困局。

党魁竞选战钩心斗角

英国保守党议会党团组织“1922委员会”将负责新党魁的竞选。7月12日,“1922委员会”宣布竞选规则,每位有意参与党魁竞选的竞争者必须获得至少20名党内议员的支持,首轮共有8名竞争者获得提名。随后,保守党议员将进行一轮又一轮的秘密投票,“1922委员会”将决定每一轮投票所需的得票数门槛,得票数较少的候选人将被淘汰,直到只剩下两位候选人,再交由全英国约20万名保守党员投票选出党魁。

英国议会即将面临夏季休会,所以目前普遍预估,最后两位党魁候选人将在7月21日以前决出,而全体党员的投票结果将于9月5日宣布。在此之前,约翰逊将继续担任首相,直到保守党最终选出新任党魁并接任首相。

在这样的淘汰规则下,竞选者要不断对外展示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未来施政方针,以争取支持。候选人之一的外交大臣特拉斯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称,她将在成为首相的第一天起大幅减税,并强调自己有曾在政府的六个不同部门工作过的丰富经验。同样作为热门候选人的前国防大臣莫当特也表示,将聚焦税收问题,并将根据通货膨胀情况提高基本收入和中等收入者的所得税起征点。而在首轮投票中获得领先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则称,英国经济的首要任务是解决通货膨胀,所以他的第一优先事项将是解决高通胀,而不是其他竞争对手所承诺的减税措施。

与此同时,竞选者还要想方设法争取更多党内议员的背书来打击对手,以保证自己现在或将来可以“挺进决赛”。目前已经宣布出局的竞争者中,不少人表示竞选中有人散布“有毒言论抹黑对手”。一些得票落后的竞选者为了明哲保身,争取在下一届内阁中谋得一职,也会主动放弃竞争,转而宣布支持更为热门的候选人。

约翰逊为何众叛亲离

已经失去支持的首相约翰逊,则被抛弃在了这场激烈竞选争夺战的圈外,这样的结局也可以说是他咎由自取。

对约翰逊而言,“派对门”等诸多丑闻的负面影响持续不散。2020年至2021年,在英国实施抗疫封控期间,约翰逊曾多次在首相府举办派对。面对指控,约翰逊起初矢口否认,但在证据确凿的调查结果面前,他只能被迫道歉,并接受英国警方的罚款,其个人政治形象在英国一落千丈。而在此之前,约翰逊已经因为一些争议在党内遭到质疑,包括他动用巨额政治捐款装修其在首相府的宅邸,试图修改议会相关规定来保护参加“有偿游说”的前内阁成员等。近期,因为他任用行为不端的议员担任高级职务,致使超过50名阁员和幕僚辞职抗议,约翰逊不得不选择辞职。

约翰逊的执政能力和执政风格也饱受质疑。约翰逊虽然带领保守党在2019年选举中取得历史性多数票,但他执政后未能将选举优势转化为执政优势,反而在抗疫、教育、经济和阿富汗撤军等问题上频频失误。受其力推的英国“脱欧”的影响,约翰逊主政下的英国商业投资停滞不前,贫富差距不断拉大。而面对议会和其他机构的质疑,约翰逊的反应却是试图抹黑对方。英国国王学院学者弗农·博格达诺尔评论认为,这让“议会被利用,行政机构受到诋毁,法院遭到漠视和抹黑”。

保守党已不再相信约翰逊能带领他们赢得下次大选。今年6月英国进行了两场议会席位的补选,保守党均遭遇惨败。保守党资深议员当时就给约翰逊发了公开信,警告称这些补选失利只是“一系列糟糕结果中最新的一个”。党内诸多议员均对保守党在约翰逊带领下取得下次大选胜利抱有怀疑态度,认为保守党正在“梦游”,很可能走向失败。

除了在国内政坛黯然退场外,约翰逊还遭到欧洲的讽刺。欧盟的英国退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约翰逊的离开开启了欧盟与英国关系新的一页”。爱尔兰总理马丁表示,约翰逊的退出将为改善英国与爱尔兰关系、加强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开辟道路。

收拾政治乱局道阻且长

英国政治分析人士称,无论谁成为英国的下一任首相,都“将面对堪称至少自撒切尔夫人上台以来所未见的严峻挑战”。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在今年5月达9.1%,已经达到40年来的新高。英格兰银行预测,当能源价格下一次上调时,英国的通胀率将在10月超过11%,下一任首相必须应对英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大幅度的实际收入下降。

此外,当年帮助约翰逊获得首相之位的“脱欧”问题,正在成为巨大的政治隐患。约翰逊长期以来的政治口号是“完成脱欧”,但是他始终没有解决英国应该如何和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保持经济关系这一问题。在约翰逊的“脱欧”协议下,英国在本土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立了海关边界,这一边界限制了来自欧盟的移民,致使英国的劳动力市场出现问题,还引发了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的贸易问题。北爱尔兰自此有越来越多的呼声支持与爱尔兰重新统一。

随着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量急剧萎缩,“脱欧”明显使英国成了一个更加封闭的经济体,这也使苏格兰人愈加不满。2016年大多数苏格兰人投票反对英国“脱欧”,目前的“脱欧”现实和英国的政治乱象则进一步加速了苏格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的可能性。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苏格兰政府首席法律官已致函英国最高法院,要求就苏格兰是否有权举行下一次独立公投进行听证。

英国的政治乱局也让英国民众失去信心。托尼·布莱尔全球变化研究所6月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英格兰和威尔士69%的受访者认为英国正走向衰落期,62%的受访者不再认为英国是全球舞台上的领导者,76%的受访者认为英国的政治制度已经崩溃。

显然,下一任英国首相要重拾英国民众的信心,并不容易。

   原标题:首相争夺战折射出英国政治乱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