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天津LNG二期项目储罐升顶作业完美收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李松达2022-07-19 15:47:00

内容提要:7月19日,随着国家管网天津LNG二期项目7号储罐穹顶混凝土浇筑作业的结束,第6座22万方储罐的升顶作业完美收官,标志着二期项目距离实现按期投产供气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天津北方网讯:7月19日,随着国家管网天津LNG二期项目7号储罐穹顶混凝土浇筑作业的结束,第6座22万方储罐的升顶作业完美收官,标志着二期项目距离实现按期投产供气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天津LNG二期项目储罐拱顶直径达91米,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22万方储罐项目。为保证施工质量,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不少的施工难题。比如,为了防止弧形穹顶混凝土表面开裂,消减裂纹,施工过程中采用三次抹面的方式,并用塑料薄膜封闭,封闭前混凝土要涂刷养护液,薄膜用滚刷压实在混凝土面上,形成封闭环境,上部用棉被覆盖并洒水长期湿润。除此之外,为控制穹顶表面弧度,钢筋保护层厚度及施工缝弧度,工人在施工缝位置架设定型的造型木控制施工缝弧度,纵向设置弧度管,并附于钢筋网上,纵向设置,就可以控制纵向弧度了,这些都保证了穹顶的施工质量和外观形象。

据天津LNG二期储罐项目经理王磊介绍,升顶就是向罐内密封空间输送低压空气,使罐顶结构克服自重及与罐壁之间摩擦力,匀速提升至设计高度,与抗压环顺利连接,形成完整穹顶结构。在7号储罐进行升顶作业时,现场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利用平衡系统、密封系统、鼓风机系统等,依靠空气浮力将储罐拱顶和铝吊顶顺利提升到安装标高位置。为确保顺利升顶,升顶过程中施工安全、质量一直处于高标准受控状态。

据介绍,天津LNG二期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推进的“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要民生工程和能源保供项目,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可以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助力节能减排,践行绿色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对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改善区域空气质量,防治大气污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天津市重点工程,天津LNG二期项目总体规划6座22万立方米储罐,6座储罐及配套设施。此项目建成后,天津LNG气化外输能力达到7000万方/天,较目前增加6000万方/天;LNG存储能力达到154万方(折合天然气9.2亿方),储存能力增加132万立方米(折合天然气7.9亿方),将成为京津冀鲁豫地区天然气冬季保供的重要基地,极大增强华北及周边区域天然气供应和应急调峰能力。

天津LNG二期项目将通过提高外输压力,联通国家主干网,建成环渤海地区最大的LNG仓储物流中心。天津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拥有较好的天然航线,天津又是“京津冀”版块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北方重要的能源枢纽城市,作为区域LNG调配中心、储备中心作用明显。同时,天津也承担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等有利条件为天津LNG未来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