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黑科技”!看天津智慧农业的“十八般武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摄影记者吴涛 蒲永河编辑:李松达2022-07-27 20:48:00

内容提要:初夏,是天津小站稻扎根大地的时节。在经过育种、育秧等多个生产环节后,绿油油的水稻秧苗被相继插满天津的百万亩农田,为最终长成合格的米粒儿汲取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初夏,是天津小站稻扎根大地的时节。在经过育种、育秧等多个生产环节后,绿油油的水稻秧苗被相继插满天津的百万亩农田,为最终长成合格的米粒儿汲取力量。

这些小苗儿要想平安长大,不仅需要阳光、水分、土壤、气候等多个要素配合得当,还要过病虫害、春旱、倒春寒、干热风、夏季洪涝等好几道关。得益于天津市持续推进现代化都市型农业的机械化和智能化管理,“看天吃饭”的传统耕作模式被更高效、更精准、更智能的田间管理方式所替代,并成为新时代农业生产的新范式。

初夏,阳光明媚。北方的天气逐渐热了起来,万物开始进入生长旺季。在天津,从立夏到夏至,都是插秧的好时节。西青区王稳庄的稻田里,代仁强点开手机里的APP,通过卫星遥感发回的图像来查看各地块作物的长势。

“你看,通过手机,我们既可以随时查看田里每个地块的作物长势,合理调整作业情况,也可以把作物生长情况及时上传到智慧平台的系统中,通过农业大数据分析,为整体农业生产决策做出参考。”代仁强是中化现代农业天津中心的生产经理,也是服务当地种植户的一名农艺师。作为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为数不多的“人工终端”,像他一样的农艺技术人员,在这个示范农场里仅有9名,在智慧平台“大脑”的指挥下,成功管理着近2万亩的农田,实现了从种到收每一个环节的数字化管理。

夏天是小站稻生长的关键时期,最重要的就是要管好“肥”和“水”两件事。小苗“吃饱喝足”才能长得健壮,稻粒儿才能结得饱满。但是,在炎热的夏季下田劳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高温炙烤、蚊虫叮咬下的长时间工作常常令农民苦不堪言。

在示范农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样的辛苦活儿再不需要人力。从插秧开始,施肥、撒药、灭虫、灌溉,这些工作都有各种自动化农业机械来完成,而且还能“指哪儿打哪儿”,完全不浪费农资,而且还更高效。

“这一片都是绿油油的,说明长得不错。但是这块地的边角上有些发黄,说明土壤肥力出现问题了,需要赶紧去查看一下。”代仁强告诉记者,从水稻插秧开始,每一个生产环节都包含科技智慧。信息化技术提供“感知”指挥智能装备具体实施操作。“我们在插秧的时候使用的是测深式插秧机,不仅每一簇秧苗插进水田里的深度一样,而且在插秧的同时将缓释肥料施进田里,这样一举两得,省时省力还高效。此外,我们还在稻田安装了智能渠灌控制系统。通过传感器就可以获得每个田块的具体水位数据,并结合生育期的含水量模型随时调整水量,实现智能化精准灌溉。”

一边给记者介绍的同时,代仁强点开了手机里的气象板块。“连日晴好”的气象预报让他决定这两天给部分地块儿的秧苗安排一次施肥。他解释,如果白天飞防施肥后下雨,那么肥料就会被水冲走,活儿就白干了。所以需要随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作业安排。

和其他行业不同,种植业是“看天吃饭”。丰收还是减产,天气是重要影响因素。所以,气象精准预测实现防灾减灾也是智慧农业布局发展的重点领域。在智慧平台的精准气象板块,卫星遥感监测、精准气象、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农业信息化技术让这里的农田可以享受到精确到每平方公里的网格化气象服务。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刮风、什么时候有冰雹……都能让农户提前做好准备。

天气的细微变化,最先察觉的往往是田里的害虫。有时一场高温就会引发农田病虫灾害的爆发。为了从虫口中夺粮,智慧平台在日常监测中,会不断收集分析地区天气情况,结合王稳庄地区几十年的历史气象数据,预判病虫害爆发与气象的关系,并作出相关预警。

据了解,当虫害发生数值上升达到预警水平的时候,农艺师会及时给田里安装虫类诱捕器,通过释放虫类信息素气味来捕捉田里的害虫。最有趣的是,诱捕器还有“计数”功能,如果捕到的虫数不多,农艺师通常选择不进行过多人工干预。因为随着天气的变化,害虫可能会自然消失。如果捕捉到的害虫很多,需要人工干预的话,智慧平台会及时向农艺师和种植户的手机发送预警,提前做好防虫灭虫准备。

“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大趋势。”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信息处处长李洁掰着手指,仔细给记者解释了智慧农业的优势: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方式从“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逐渐转型,智慧农业不仅仅让农业生产效率更高、产量更有保证,其精准化的管理还能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品质,让百姓吃上更优质的食物。另外,智慧农业的“无人化”管理,还解决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等问题,让农民从繁重的田间劳作中解放出来,“腾出手来”从事其他领域生产,从而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水平。这些关键优势对于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农民乐业增收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就拿天津最为著名的农产品小站稻来说,近年来,本市在科技计划中设立了“小站稻振兴重大专项”,聚焦小站稻育种、绿色高效种植、智能高效机械化、节水灌溉等方面,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小站稻全产业链智慧高效机械化技术应用研究”和“天津小站稻节水技术应用研究”等农业机械化方面课题的获得市重点科技立项支持。

“我相信,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各领域各环节的深度融合下,未来,天津智慧农业的‘十八般武艺’一定会越练越强。这些田间地头的‘黑科技’一定会成为天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秘密武器’!”李洁对天津农业的未来信心十足。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吴涛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