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突破创造高品质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贾丽民 张?编辑:刘颖2022-08-17 09:58:21

内容提要: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深刻转变。质上发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对话人:

  贾丽民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 ? 本报评论员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深刻转变。质上发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张?: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实施高效能治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贾丽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落脚点。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是实现这一落脚点的重要途径。高质量发展,不仅能促进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且能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这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物质基础;高效能治理,通过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重要保障。可以说,前三个“高”与高品质生活之间构成了有机统一的整体,并且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深刻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问题。

  张?:创造高品质生活,需要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如何做大做好“蛋糕”,同时把“蛋糕”切好分好,是一道必须回答好的考题。

  贾丽民:做大做好“蛋糕”是实现共同富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前提。做大“蛋糕”着重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加社会财富,但只有量的积累还不够,必须有质的保证,这就凸显了“做好”的重要性。而切好分好“蛋糕”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手段,要通过有效分配充分体现社会公平与正义。分配得越好,越能凝聚各方力量,把“蛋糕”继续做大做好。做大做好与切好分好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协同关系,前者侧重物质基础,后者侧重分配结果,两者兼顾了效率与公平,忽略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创造高品质生活。

  张?:高品质生活的“质”,也包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高质量突破。从辩证的角度看,“消”也是“长”,消除老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就是在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贾丽民:高品质生活的“质”包含了两方面,一是通过锻长板,让原来生活中好的方面变得更好更优,二是通过补短板解决存在的问题。按照木桶理论,解决“急难愁盼”,把短板拉长,生活质量的“水位”就会得到提升,这就是“消”与“长”的辩证关系。我市近年来为36万户居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进行棚户区改造、对“飞地”进行治理,都是从“急难愁盼”入手,给群众带来的民生福祉清晰可见。我们追求的高品质生活,是要使教育更优质、工作更稳定、收入更满意、保障更可靠、就医更便利、住房更舒适、环境更优美、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在这个过程中,着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非常重要。

  张?: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本领水平如何,事关高品质生活的成色,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能力供给”。您认为,提升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能力,有哪些着力点?

  贾丽民:提升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能力,党员干部需要着力锤炼“七种能力”和“八项本领”。比如说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只有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感同身受的群众立场,才能真正把准群众脉搏,知道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是什么。再比如说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意味着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去了解真问题、研究真问题,才能清楚知道症结所在,并找到解决的方法。多思索,多实践,提高综合素养,克服“本领恐慌”,就能更好地做到为人民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