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镇做题家”说开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闫丽编辑:刘颖2022-08-17 09:57:01

内容提要:最近,“小镇做题家”火了。起初,这个词用来形容那些出身于乡镇或县城,因为善于做题一步步考入名校的学生。而今天的“小镇做题家”泛指无人脉、无背景,但善于考试的普通青年。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小镇做题家”火了。起初,这个词用来形容那些出身于乡镇或县城,因为善于做题一步步考入名校的学生。而今天的“小镇做题家”泛指无人脉、无背景,但善于考试的普通青年。

  可以看到,“小镇做题家”带有自嘲和戏谑的成分,但是反观这些从“小镇”走出来的青年,无论是在高考阶段,还是公务员、事业编等各类考试中,拼命做题、力求突围,这种努力和付出是值得尊重与敬佩的。然而,需要明确的是,当今社会,通过一次考试不可能“万事大吉”,更重要的是答好社会考题。时刻保持进取心和行动力,保持对机遇的敏锐度、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勇气,这才是答好更多更复杂难题的关键所在。

  做题应试是一时的,个人成长却是永恒的。就像一位“小镇做题家”所说,以前习惯去揣摩出题人的用意,而少了跳出命题视角的思考。踏入社会,我们用什么去迎接风吹雨打的考验?在把握自身命运上有更多想法,不断思考人生、学习进步,和“会做题”一样重要。不久前,“大凉山娃全奖直博香港中文大学”的话题冲上热搜。这位来自山区的贫困生,4年前凭借自身努力考上大学,如今又考取香港中文大学的直博生,拿到了全额奖学金。纵观这位山里娃的经历,真正让人内心产生触动的,并非他是“学霸”,而是他对当下与未来的理性认知──“考上大学只是开始”。勤工俭学赚学费,志愿服务帮他人,加入辩论队拿到最佳辩手……他努力充实自身,最终获得直博名校的机会。人生挑战没有标准答案,需要跳出小我的局限,需要创新创造。

  什么是人生?说到底是永不休止的奋斗。读书也好、“做题”也好,都是积极进取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并将其贯穿于个人成长的始终。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使之变为自己的能力和本领,才能产生更大的力量。

  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不断向前进,应是人生常态。不满足于“刷题”,保持为梦想奋斗的激情,始终努力奔跑,我们就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