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稳“绣花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李娜编辑:刘颖2022-08-17 09:56:28

内容提要:城市治理是个大命题,也是个精细活。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治理是个大命题,也是个精细活。

  我们常用绣花比喻城市治理,手稳才能用好绣花针。越是精细的工作,越要求“手稳”。一位有着几十年修表经验的老师傅,对徒弟的要求只有四个字──心细手稳。怎样能让镊子和螺丝刀不晃、螺丝钉拧得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点油的时候手怎样才能不抖?必须心细如发、沉下心来,方寸之间见分晓。

  城市治理和修表有相似之处,小到一个井盖、一张座椅、一块边角绿地,都能体现治理的人性化尺度和“心细手稳”的智慧、水平。

  心细手稳,心细是前提,关键在用心。解决某个问题时用心与否,在效果上会存在“行不行”“好不好”等程度上的区别。凡事多想一步,考虑周全,主动寻找“最优解”,是必须有的干事态度。就拿道路洒水作业来说,为避免给白天出行造成不便,有关单位将作业时间选在了凌晨。再比如,一些居民有在小区遛狗的习惯,其他居民则担心遛狗带来的安全和卫生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在探索解决矛盾中,不搞一刀切,开辟遛狗专区、设置“便便箱”等贴心举措,令人心暖。多些换位思考的主动,更容易厘清工作思路、精准破题,干到点上。

  心细,还要“手稳”。稳才能准,才能直击问题要害,确保工作落地、落细。一个“稳”字,如何做到?《卖油翁》中的老人,沥油“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原因是“惟手熟尔”。有准头、不忙乱的工作技巧,是多想、多做、多练,这不是一味地机械重复,需要不断在细节上求突破,才能实现由量变到质变。日有精进,在面对同类型问题时,方能手中有术,做到游刃有余。

  城市治理千头万绪,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切身感受。拿稳“绣花针”,多问问群众需求是什么,找准落针处,绣出的是百姓生活的日益美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