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焦桐向阳霁月明 丹心一片照汗青——纪念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作者:锦官城编辑:李彤2022-08-17 17:32:56

内容提要:三台九列,坐而论道;州牧郡守,操纲举领。对于治国理政而言,选人用人得当可谓至关重要。唐太宗曾与宰相房玄龄有过这样一段对话:“官在得人,不在员多。为朕养民者,唯在都督、刺史,县令尤为亲民,不可不择。”由此可见,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就十分注重对于县令一级官员的考察任用。正所谓郡县治,天下安,只有身居一线的官员得到百姓拥护爱戴,政权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实现长期执政。

  三台九列,坐而论道;州牧郡守,操纲举领。对于治国理政而言,选人用人得当可谓至关重要。唐太宗曾与宰相房玄龄有过这样一段对话:“官在得人,不在员多。为朕养民者,唯在都督、刺史,县令尤为亲民,不可不择。”由此可见,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就十分注重对于县令一级官员的考察任用。正所谓郡县治,天下安,只有身居一线的官员得到百姓拥护爱戴,政权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实现长期执政。

焦桐常青星河长明,初心如始不采华名。今年的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全国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用他朴实赤诚的公仆情怀把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写下注脚。不追求富裕,也不看重俸禄,出生于贫困家庭的焦裕禄用近万字工作手稿记录着战盐碱沙丘、疏灌溉河道的心路历程。强忍肝病硬化的折磨,展现宵衣旰食的执着,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00多天,成为跨越半个世纪的夙夜在公为民典范。昔日的贫穷艰涩之地,变成今日的脱贫振兴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写下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被镌刻于如今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焦桐广场的巨石之上。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人民群众的口碑是共产党员的最高荣耀,半个多世纪以来,焦裕禄同志的风范品德早已化作党的好干部的时代印记。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正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亟需更多向焦裕禄同志那样不惧艰险、不避考验、不挑肥瘦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弘扬和传承焦裕禄精神,不是流于指尖、停于舌尖的表态发言,而是走在乡间、会于心间的真抓实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疫情防控博弈攻关的第一线、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最前沿……新时代共产党人正在用实际行动把焦裕禄精神不断丰富,升华为永不磨灭的丰碑。

(作者:锦官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